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海油沥青筑基“第一高铁”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03

  8月31日,在河北吴桥县西侧的京沪高铁施工现场,一辆辆标有“中海油36-1沥青”的罐车轰鸣而来,倾泻出锃黑发亮的沥青,搅拌后制成无砟轨道,绵延伸向远方。

  国内高铁目前平均最高时速为350公里,而作为“陆地航班”的京沪高铁要提速到380公里。这条中国当今里程最长、标准最高、速度最快的列车轨道与京杭大运河遥相呼应,现在正以每天6公里的建设速度向北京和上海同时延伸。

  京沪高铁采用的是当今世界先进的轨道技术——无砟轨道。“中海油36-1”沥青作为无砟轨道的基本原料之一,不仅能起到减震、降噪作用,而且可以降低粉尘污染、减少维护费用,为第一高铁奉献独特价值。

  全长1318公里的京沪高铁中,有约1000公里需要沥青产品,其中接近三分之一的路段使用的是“中海油36-1”沥青。

  沥青久居石化产品经济价值链的低端。“中海油36-1”沥青的原料采自渤海海底,为世界罕见的超稠石油。海油人自主研发十余年,变“废”为宝,把曾被石油界视为“鸡肋”的超稠油变成高等级道路沥青。中海油气利用公司总经理朱玉明告诉记者,这一品牌的产品在我国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中屡建功勋,曾铺上长安街、首都机场跑道、三峡大坝,享誉沥青高端市场。

  我国的铁路运输已进入“高铁时代”。按照2008年修改的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12年,我国内地时速超过200公里的火车线路将达到1.3万公里,2020年将超过1.8万公里。中国海油从本世纪初开始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如今为民造福正当其时,一批高端沥青产品迎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在江苏泰州的中海油沥青炼厂门前,海油人为罐车辟出一条优先发货、专车专用、开票优先的绿色通道。

  据建造单位7月31日介绍,原计划2012年8月通车的京沪高铁最快有望提前到2011年底全线通车。中国的“陆地航班”将在中海油沥青铺设的轨道上起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