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海油打破西南进口桶装沥青格局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26

  中国海油控股的中海沥青(四川)有限公司于2004年投产,7年来已累计为地方纳税13亿余元,沥青产品打破了西南地区原有的进口桶装沥青控制市场的格局,目前已占领大西南高速公路建设60%以上的市场份额。

科技成果转化促效益增长

  7年来,四川公司突出抓好技术改造和科技成果转化活动,促进企业效益不断增长。截至目前,公司累计完成技改23项,总投资金额达2350万元。

  自2006年起,四川公司通过一系列工艺改进措施,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其中氧化沥青双功能改造项目和加热炉烟气余热回收系统水热煤改造每年节省燃料费439万元;锅炉除氧器乏汽回收项目年节约成本80万元。

  2009年,该公司在保持原氧化塔双功能不变的情况下,成功恢复了氧化装置工艺流程,在沥青销售形势较好的情况下,把沥青收率提高了4%~6%。

  今年,该公司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又添新成果,公司签订了2.1万吨SBS改性沥青的销售合同,使SBS改性沥青的销量成倍增长。

靠信誉拓展营销市场

  2009年9月,宝鸡市宝天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给四川公司发来表扬匾,上书“质量稳定,供应守信”。四川公司不断加强与交科院和相关公路、桥梁、市政建设设计单位的对接,寻求创新营销模式。通过区域化和点对点的服务,获得了客户的认可,并依托总部技术资源优势,将技术服务前移,进行现场指导,实现公司与客户的双赢。

  公司在确保经销商利益的基础上,坚持把营销服务做到用户终端。去年以来,营销人员几乎跑遍了大西南高速公路建设的各个工地,全面了解产品的使用情况,及时处理各种问题,不仅合作伙伴数量增长了一倍以上,而且确保了企业产品的信誉度。

  今年初,曾有一个工地反映中海沥青产品质量出了点小问题,四川公司营销人员立即在第一时间将信息反馈到生产一线和质量监管部门,从生产源头、出库、运输、搅拌等各个环节逐一排查,查清了是承运方运货前货罐未能彻底清扫干净所致,维护了四川公司的产品信誉度。

不让一滴油污进长江

  四川公司地处四川泸州高坝化工园区,拥有长江上游500余米水岸线。为保护好长江源头,不让一滴油污进长江,该公司在长江之滨构筑起了四道环保防线。

  第一道防线是确保年处理40万立方米的污水处理系统长周期稳定运行,确保生产水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第二道防线是将原油罐区防油防护栏加高并新建外围防护围堰,增加了1.5万立方米原油的有效收集空间。第三道防线是清净下水池一期工程,即2250立方米事故应急池可对事故水进行收集与回收处理。第四道防线是在趸船舷边围堰及水岸线设置围油栏,可有效防止油品在装卸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泄漏。

  四川公司还通过技术改造实现了外排污水的回收利用,污水排放指标远低于国家一级排放标准,COD(化学耗氧量)指标平均值小于30,污水回用率达60%以上。监测池里喂养的一条条金鱼成为厂区的一道风景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