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核集团福清核电1号机组穹顶吊装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24

  经过21个月的日夜奋战,创下国内核电建设多项第一的福清核电站在8月18日上午成功实现1号机组穹顶吊装,比计划工期提早了81天,这标志着福清核电1号核岛已由土建阶段全面转向设备安装阶段。

  据了解,核岛穹顶作为反应堆厂房钢衬里的一部分,起着密封核反应堆厂房的作用,是防止放射性物质泄漏的重要屏障。此次吊装的穹顶下口直径37米,高11.05米,重145吨,吊装总重量达157吨。穹顶吊装分起吊、就位、旋转、落钩四个步骤,吊装成功后,将为福清核电站今后的现场安装、调试和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全国首个6台机组连续建设的核电项目,福清核电自2008年11月开工建设以来各项工作进展良好,其中1号、2号机组分别于2008年11月21日和2009年6月17日开工建设,预计将分别于2013年、2014年建成投产;3号和4号机组负挖目前已基本完成,5号和6号机组也将于今年底开始负挖。

图为福清核电1号机组反应堆厂房穹顶吊装现场1-外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