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黄金集团甲玛铜多金属矿项目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黄金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23

  2010年7月19日上午,中央及内地企业在西藏最大的矿业投资项目、中国黄金集团甲玛铜多金属矿项目投产仪式,在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正式举行,这标志着中央企业支持西藏矿业开发,促进西部地区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支持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维护民族团结的又一重大举措已真正落到了实处。

  2007年3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着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和优质矿产业”。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据此确定了“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并提出“引进有资金、有实力、有技术、有建设管理团队的国有大型企业进藏开发矿产资源”的总体思路,开始了对区内矿产资源的整合。

  2007年10月,根据西藏自治区政府以上思路,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与西藏自治区签署了《关于联合整合开发西藏甲玛铜多金属矿的意向书》。

  2008年,中国黄金集团公司西藏华泰龙公司全面开始了甲玛项目的建设,在海拔3900米到5300米的雪域高原,12个民族24个省的员工以及各承建单位的近万名建设者,掀起了一场紧锣密鼓的建设热潮。他们克服了缺氧、气温低等恶劣的自然条件,从开工建设到具备联动试车条件,仅用时258天,比预期建设时间缩短整整7个月,创下了我国西藏高原矿业史上的建设奇迹。

  甲玛项目被列为西藏自治区的八大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是中央企业在西藏一次性投资最多、以市场为导向,科学整合地方资源,力助西藏地区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典范。项目设计规模为日处理矿量15000吨,项目已投资35亿元,预计总投资80亿元,目前,一期工程规模为日处理矿量6000吨,现已建成投产,据估算,甲玛项目全部投产运营后,每年可上缴税费7亿元。同时,三年投入两亿元探矿资金,总进尺13万米,项目资源勘探成果显著,新增资源10倍,使当量铜资源量从整合前的93.33万吨增加到目前的1100万吨。勘探成果被中国地质学会评为“2009年十大找矿成果”之一,有望成为世界级的铜多金属矿。

  作为西藏地区重要的环保工程和工业旅游项目。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坚持“绿色、生态、环保”最高标准,始终把“促进生态保护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环境优化和民生改善同步提升”作为建设指导思想,攻克了水循环利用工艺和膏体排放新型干堆等技术难题,投资2.5亿元用于安全环保和绿化建设,努力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投资1.27亿元建设运矿隧道,保护了矿区牧场。

  同时,西藏华泰龙公司确定了“投资省、工期短、质量高、环境美、效益好、民族团结、和谐共建”的总体建设思路。建设期间,华泰龙公司投入3000余万元修路、引水、助学、支持困难群众;垫资组织全乡655户农牧民合作成立甲玛工贸公司,承担矿山辅助业务,增加农牧民收入;上缴税金4865万元,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招录当地藏族大学生和员工188人,促进了当地就业。

  甲玛项目的顺利投产运营,不仅能为西藏地方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做贡献,同时也是集团公司实施“以黄金为主,多金属开发并举”发展战略的重点项目。2007年2月,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确立了集团公司总资产、黄金资源保有储量、销售收入、利润四项指标在2006年基础上“四年翻两番”的目标。2009年底,黄金资源保有储量、总资产、销售收入三项指标已实现翻两番目标,2010年上半年,经营利润已达到2006年同期的5倍,预计全年利润超额完成翻两番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