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西电集团低碳经济发展模式取得显著成效

文章来源:中国西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01

  近年来,西电集团在致力于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新布局的同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大力推行低碳经济的发展模式,将节能减排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十一五”以来,西电集团通过调整结构,加快产业升级,并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实施节能减排改造,“以新代旧”淘汰了高耗能、高污染、 高排放的生产线,加快技术进步,提高单位能源出产率,大幅提高了用能经济效益,同时有效带动行业履行社会责任,在调整结构和产业新布局中,遵循“两个领先”原则,即“制造技术领先、产品技术领先”,引导行业向低能耗、清洁生产方向发展。

  截止到2009年,西电集团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比比2005年下降51.3%,2006-2009年四年累计节约能源15.8万吨标准煤,折合人民币4.5亿元。COD排放比基年下降9.14%;SO2排放比基年下降19.65%。节能减排指标超额完成了国家政府和国务院国资委下达的节能考核目标。

  为了确保节能减排工作取得实效,西电集团非常注重加强对节能减排工作进展情况的考核和引导,推行“一岗双责”和四级管理体系,把减排工作目标和任务逐级分解到下属企业,层层抓落实,建立从企业管理层到一线员工、从集团总部到基层岗位的责任体系,形成“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递”的工作机制,大力营造具有西电特色的企业节能、低碳文化氛围。同时以技改项目为平台,狠抓节能减排项目的实施,在减排重点工序上寻求新的突破。“十一五”以来,西电集团进一步加大节能技改投入力度,共计投入资金17486万元,实施项目195项,包括循环经济、设备更新换代、新工艺、绿色照明、建筑节能等,年经济效益达投资的77%。尤其是在近年来所属子企业进行的大规模的技术改造过程中,西电集团紧紧抓住这一转变发展方式的有利契机,陆续全部淘汰了锅炉房、煤气站、老式窑炉、烘房、上胶生产线等装备,改用清洁能源、新型高效、低耗生产线,使能源消耗大幅度下降,同时污染物排放也相应大幅降低,而且产品质量、产量、生产过程的自动化程度均得到显著提高。

  在此基础上,西电集团还通过采取自主技术创新和科研成果推广应用等方式,不断提高产品的经济技术水平,不断开发小型化、高可靠性、低损耗、低噪音等节能环保型的交、直流输配电设备。通过近年高端产品技术研发和高端产品的安全投运,西电集团已成熟掌握输配电设备高端制造技术,并以此为优势进军核电、新能源、智能化电网等输配电领域,以产品的高可靠性、高性能、低损耗技术,实现产业升级,发挥节能减排社会效应。

  在今后的发展方向中,西电集团将继续按照各级政府和国务院国资委的工作要求,落实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建设全员、全面的企业低碳经济文化,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扎实推进各项节能减排规划和措施,走出一条中央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低碳经济发展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