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东方电气开发高效燃烧技术 提升节能环保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23

  继2月12日神华国华绥中发电公司二期工程1000MW超超临界3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后,5月18日,其4号机组又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正式转入商业运营。目前,3号机组已连续安全稳定运行117天,机组发电煤耗283克/千瓦时,各项技术指标在国内同类机组中居领先水平。为此,国华绥中电厂专门给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企业东方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来感谢信,感谢东方锅炉为其提供的先进优质设备。

  东方锅炉近年来在成功研制一系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高参数、大容量、清洁高效的600MW超临界对冲燃烧锅炉、1000MW超超临界对冲燃烧锅炉和600MW超临界“W”火焰锅炉及600MW超临界CFB锅炉的同时,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发展节能减排火力发电设备的机遇,把保证高效燃烧、降低和减少氮氧化物排放作为企业的追求目标,通过广泛合作和技术创新,开发出拥有专利技术的百页窗式水平浓淡燃烧器、OPCC型双调风旋流燃烧器以及具有良好效果的WR型宽调节比垂直浓淡煤粉燃烧器、多功能船形燃烧器、双旋风筒燃烧器等高效低氮煤粉燃烧、微油点火、W炉节油点火及低负荷稳燃、空预器减少漏风优化等先进技术,广泛应用于四角切圆、对冲燃烧、W型火焰以及CFB锅炉。这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与技术,已先后在国内外150余家电厂使用,有效提高了大型火力发电厂清洁燃烧、节能减排、提高资源利用率水平,为促进国家电力技术的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由东方锅炉控股子公司深圳东方锅炉控制有限公司为绥中电厂1000MW机组开发的“煤粉锅炉EOBS型微油点火系统”在电厂投入使用后锅炉节油率达84.8%—90%,节约燃油费达1347万元。今年5月底通过了中电联和中机联联合组织的国内专家组的技术鉴定。凤台电厂600MW超临界2#机组锅炉在采用东方锅炉研制的回转式空气预热器后,锅炉效率达到93.61%,空预器漏风率仅为3.68%,有效提高了能源利用率,得到了用户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