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全面启动电力光纤到户试点工程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23

  国家电网公司积极采取措施服务国家“三网融合”战略实施,近日,国家电网公司在沈阳正式启动电力光纤到户试点工程建设。该试点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坚强智能电网第二批试点项目,计划在14个网省公司的20个城市进行试点建设,共覆盖约4.7万用户。

  电力光纤到户指在低压通信接入网中采用光纤复合低压电缆(OPLC),将光纤随低压电力线敷设,实现到表到户,配合无源光网络技术,承载用电信息采集、智能用电双向交互、“三网融合”等业务。电力光纤到户解决了信息高速公路的末端接入问题,可满足智能电网用电环节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的需求,在提供电能的同时,实现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的同网传输,为用户提供更加便利和现代化的生活方式。电力光纤到户在实现网络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同时,能够大幅降低“三网融合”实施成本,提高网络的综合运营效率,有效节约社会资源。

  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电力光纤到户工作,超前研究,积极探索,立足自主创新,组织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成功研制了可商业化应用的光纤复合低压电缆,已申请3项国内专利和1项国际发明专利。强化标准体系建设,深化研究运营模式,已开展了电力光纤到户14项企标、规范、报告的编制工作,在技术路线和建设运营模式研究探索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