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航天科工为“平安世博”全程护航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15

  上海世博开幕在即,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继在2008年履行“平安奥运”使命任务中立下赫赫战功并受到国家表彰后,航天科工在上海世博会上再扛顶梁之责,担起安保重任。目前,其承担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安全控制系统建设工程总承包项目”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自世博开幕至结束长达184天时间里,航天科工技术保障团队将“潜伏”幕后,为“平安世博”全程保驾护航。

  世博安全控制系统项目涉及世博会安保的各个方面,与北京奥运会相比,上海世博园区环境条件更为复杂,保障时间长达半年,对安保技术的要求更多维、更集成、更持久也更全面,加之分包单位多,工程协调界面复杂,建设要求高等特点,给航天安保团队引入了新的命题。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世博会所应用的产品和技术,在北京奥运安保系统基础上有了新的升级换代;同时,近半年来,安保建设团队一直以“5+2”和“白+黑”的工作制在奋力拼搏。面对工程影响大、周期长、任务紧、难度大等特点,为确保进度,该项目部对计划进行精细化管理,探索出模块化管理模式进行快速施工。大家参照奥运项目建设的经验,制作了一系列进度图、联络图、部署图,作业尽量精确到每一个出入口、每一个码头、每一个路段,及时掌握各个专项系统的进度,将可能的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目前进入最后冲刺,员工们的精神状态饱满。

  近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许达哲亲临上海世博园区安全控制系统工程施工前线了解工程建设进展情况,他对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强调,世博会安保总承包工程对国家和集团公司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国家层面看,被誉为“经济、科技与文化界的奥林匹克盛会”的世博会,是世界上最高级别的展览活动,世博会首次在中国举办,其成功对展示国家形象至关重要;从航天科工层面看,它不仅可以带来品牌和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可以充分展示航天科工在安保领域的实力,更好地体现社会责任。许达哲要求,上海世博安保团队要发扬航天精神和奥运精神,扎实工作、务实推进,以最高的效率、最好的质量完成好世博安保科技工程,实现“让城市生活更美好,让世博园区更安全”的目标。

  早在2008年8月,当在人们欣赏精彩绝伦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和惊喜连连的奥运会、残奥会赛事时,很多人也许想不到,精彩的背后,有一群默默奉献的航天人以及他们开发的许多科技奥运项目、尤其是奥运安保指挥系统、电子票证查验系统。为保障奥运会的顺利举行,航天科工通过发挥整体优势,运用在航天重大工程中使用的系统工程管理方法以及行政、技术两条线齐驱并进的“两总”系统,齐心协力、开拓创新、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完成了奥运安保科技系统的设计、开发、建设、部署和赛时技术保障任务,涉及北京所有94个场馆、58个周界、108套安保指挥系统,将奥运赛区连接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做到了“看得见、听得到、查得快、调得动”,有力地支持了赛区内“整体防控,精确指导、精确打击”的安全目标,为平安奥运立下了赫赫战功,获得了国际奥组委、北京奥组委以及公安部、北京市公安局的高度评价。其中,电子票证查验系统(RFID)是首次在国际大型赛事上成功使用,创造了世界第一,充分体现了北京奥运的“有特色、高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