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招商局与湖南省合作设立湘江产业投资基金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3-01

  2月25日,湖南湘投控股集团与招商证券就联合设立湘江产业投资基金在长沙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湘江产业基金总规模200亿,首期募集50亿元,其中在湘投资额度不低于60%。

  湘江基金是湖南省政府与香港招商局集团战略合作的重大成果之一,这只基金也将是湖南省第一只完全按照市场化模式组建和运作的产业投资基金,湖南副省长陈肇雄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湘江产业基金将有效地推动我省传统产业的加快升级和战略性新型产业的加快发展。招商局集团副总裁李引泉参加了签约仪式。

  早在2007年6月,湖南省政府就向国务院申请设立湘江产业投资基金,但由于国家相关政策酝酿调整,产业投资基金的审批暂缓。直到去年,基金由审批设立改为备案设立,这项工作才重新启动。2009年6月,湘投控股发起设立湘江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金20亿元。

  招商局集团成立于1872年,截至2009年,总资产达2600亿,管理的资产达23000亿。湘投控股是湖南省国资委控股的大型国有投资企业,资产规模接近200亿元,旗下拥有20余家全资及控股企业,形成了电力、高科技、电子信息、旅游服务等四大发展平台,具有丰富的项目资源。

  2009年10月,招商局集团与湖南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与湘投控股集团旗下的湘投高创投签约,拟在金融、物流、地产和公路交通基础设施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

  根据25日签署的协议,湘投控股与招商局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招商证券合作成立的湘江产业投资基金,基金形式为公司型基金,总规模200亿元,首期募集50亿元,其中湘投控股出资20亿元,招商证券出资5亿元,其余向社会募集。

  据湘江产业投资公司总经理蔡神元介绍,招商证券将以增资形式向湘江产业基金出资,并由招商证券、湘投控股和管理团队共同出资组建招商湘江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根据湘江产业基金发展计划,基金将力争今年上半年筹募30亿元,明年内达到50亿元,三到四年达到200亿元的总规模。湘江产业基金承诺,在湖南投资额度不低于基金规模的60%。

  湖南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吴志雄表示,湘江产业基金将重点投资于工程、汽车及零部件、轨道交通、电工电器等先进装备制造业和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以及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现代物流等先进服务业,必将成为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重要引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