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宝钢股份专项劳动竞赛降本增效近60亿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29

  去年,宝钢股份工会围绕“全员、全面、全过程成本改善”主旋律,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助推企业成本改善工作,全年实现降本增效59.7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41.3%。

  去年,宝钢股份积极应对全球金融的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按照倒逼产品竞争力的要求,将“成本改善”确定为全年重点工作,梳理出九大专项成本改善项目。为营造全员参与成本改善的氛围,实现成本改善目标,工会围绕成本改善项目的核心内容和目标,确立了六个专项劳动竞赛方案,并设定了全年降本增效42.25亿元的目标。

  宝钢股份各事业部、分子公司根据劳动竞赛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梳理并确定了竞赛目标及222个公司级劳动竞赛项目。各单位将项目层层分解,形成厂、部、车间级项目1788项;作业区、班组级项目2283项。同时,建立多层面目标体系,确保竞赛目标和各项措施落实到最基层。

  为全面完成各项劳动竞赛目标,各事业部、分子公司聚焦现场重点和难点,适时开展了一系列“短平快”劳动竞赛,取得显著成效。直属厂部开展了29项“短平快”竞赛项目,其中:冷轧厂开展的“奋战一百天、实现三确保”竞赛,仅七、八、九三个月超额生产汽车板12.2万吨,为公司多创效益1.8亿元。硅钢部在10月份开展的“取向硅钢全线月达标攻坚赛”,促进了取向硅钢产线月达标目标的实现。中厚板分公司围绕“降低吨钢工序成本900元”专项竞赛,开展了41项“短平快”劳动竞赛,截至年底,吨钢工序成本较年初下降900元。不锈钢事业部在5月份开展了以不锈钢炼钢月产12.4万吨、宁波宝新月产5万吨为目标的“红五月”专项劳动竞赛,创造了不锈钢炼钢月产12.6万吨以及不锈钢热轧产量11.83万吨的历史纪录,实现产销两旺。去年下半年,梅钢公司开展了“挑战铁钢材日产超万吨,实现‘三个一’目标”专项劳动竞赛,生产现场组织开展各类横班擂台赛、对口赛等竞赛活动,为全年降本增效5.4亿元作出了贡献。

  在各项措施的作用下,六个专项劳动竞赛成效明显,全部完成竞赛目标。其中,原料供应成本改善竞赛累计降本8.75亿元,完成全年成本改善目标的135%。降低在制品、产成品库存专项竞赛取得总库存低于控制目标64.27万吨的好成绩。铁水成本改善劳动竞赛取得参赛单元铁水降本目标全部优于控制目标的好成绩。降低现货比率劳动竞赛全年实现效益4.4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48%,其中,现货比率较去年实绩下降24.3%。此外,节能减排和安全基础管理竞赛也较往年有所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