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甘肃公司创立班组建设563智能模式

文章来源:国资委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0-01-26

激活“智能细胞”促潜力变实力

——国家电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创立班组建设563智能模式

  【编者按】为加强企业基础管理,提高班组管理水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中央企业科学发展,在国家电网公司紧紧抓住转变电网发展方式、建设统一坚强智能电网这条主线下,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突出抓好 “三个建设”,向“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宏伟目标迈进的进程中,如何激活班组这个庞大的“智能细胞”群并使其发挥智能作用?这一切似乎从国家电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就可以找到答案。

  国家电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创立的班组建设“563里程碑计划”被国家电网公司推介为班组建设工作蓝本和创建标准——这一“不符常规”的现象让目光长期徘徊在沿海,习惯了向发达省份问计的人士拍案惊奇。

  12月15日,在国家电网公司召开的班组建设研讨会上,甘肃省电力公司进行典型经验交流。显然,国网公司认为甘肃公司在班组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为各网省公司提供了可资借鉴与分析的“样本”。

  发展呼唤实力因子

  国家电网公司把依靠现代信息、通信和控制技术,提高电网智能化水平,作为未来电网实现可持续发展蓝图构架。建设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的统一坚强智能电网,赋予了电网发展方式转变新的内涵。

  国家电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由于种种先天不足,在企业综合实力和电网发展水平上不能与发达省份的电力公司同日而语。沿着国网公司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和加快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宏伟思路,紧紧跟上破竹前行的大队伍,甘肃省电力公司必须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当务之急是尽快找到一个突破口,而后牵一发动全身,推动公司整体工作齐步走。而突破口在哪里呢?

  “我们的目标是使企业综合实力更强、盈利水平更高、资产质量更优、品牌形象更好、发展速度更快。”甘肃省电力公司党组对公司的发展目标十分明确。

  无疑,摆在每个员工面前的是一条亟待开辟的道路,勇挑重担是必走的不二“法门”。在管理大踏步向前的同时,作为企业执行力和管理成效的直接体现者,企业中最活跃、最具潜力的基础单元——班组,势必被推到了阵地前沿,班组如何承担如此重任?答案需要寻找。

  2007年的冬天,甘肃省电力公司范围内的班组基本情况的摸查和诊断工作拉开了大幕。“工作量似乎一夜之间呈几何数翻翻,走访、调研、摸查……我们像被大机械手臂投进了高速运转的生产线。”一位“老工会”对哪个具有分水岭意义的冬天记忆犹新。

  2008年初,关于班组的一叠厚厚的调查资料被呈报到甘肃省电力公司领导的案头。资料显示1572个班组基本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班组疲于应付多头管理,工作效能和执行力维持在低线水平;班组技术水平、管理效能低下;班组信息化建设空白;管理制度与专业标准要求不一致;班组人员年龄、文化、技能结构不合理等等问题亟待解决。

  一千多个问题缠身的班组肯定不能承受公司发展之重。加强班组建设,打造企业腾飞的坚强基石,除此之外甘肃省电力公司别无选择。
  
  “实施563里程碑计划,让班组摆脱旧疾,尽快肩负起加快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重任,成长为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主力军。”甘肃省电力公司党组决心从加强班组建设入手打造高绩效团队,推动公司整体工作大步向前。

  激活企业“智能细胞”

  激活班组使其释放巨大的潜力,全面推动企业的发展正是甘肃省电力公司班组建设工作中的一张王牌。

  2008年初,国网公司甘肃省电力公司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班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立了工会牵头组织、职能部门分类指导的班组建设工作机制。“用3年时间把1572个班组打造成为1至5星班组,在五星班组的基础上,打造具有不同管理风格的六型班组(学习型、技能型、创新型、质量型、精益型、和谐型)工作新模式”的563里程碑计划也新鲜出炉。

  “我们希望看到的班组是管理理念成熟,组织体系完备,职责权限清晰,评价体系健全,员工素质提升,技术装备先进,班组运转高效。”甘肃省电力公司党组成员、工会主席这样界定他乐见的班组。

  “基建节点管理思想向班组建设工作领域延伸、标杆管理理念向班组建设范畴延伸、标准化建设由专业管理向班组管理延伸;班组建设与工会标准化、职工文化、评先推优工作融合;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与“563里程碑计划”配套的“三延伸、三融合、三基管理”工作思路,打消了对短期内班组建设能否取得成效心存疑虑的人的担忧。遵循这一思路,“五星六型班组创建活动”营造的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动了班组大步前进,同时创建活动对实施“563里程碑计划”也起到了助跑作用。

  引入基建节点管理思想,是甘肃省电力公司“563里程碑计划”的又一个闪光点。他们把工作流程分割细化为56个节点,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限,对系统所有班组从一星级到五星级班组的晋级实施节点控制。

  “以前新入司的员工成长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现在新员工知道在什么阶段达到什么样的要求,个人成长周期大大缩短了。”技能型六型班组甘肃省电力公司兰州供电分公司团结集控站班长姚红红说。

  2008年初经过百炼千锤《甘肃省电力公司班组建设管理体系示意图》等一系列管理框图终于诞生,《示意图》将班组建设工作内容一网打尽且层次明晰。
  
  “省公司统一出台的《通用类考评标准》和《专业类考评标准》,实现了班组管理与考评的一致性,特别是涵盖了各专业口技术工作的要求,员工工作成效一目了然,员工争标杆、干事业的积极性高涨,工作效率和质量迅速提升。”兰州供电公司班组建设专责孙治对此感受很深。

  的确,一个“智能细胞”的力量是有限的,而由成千上万的“智能细胞”构建的坚强肌体定然无畏无敌。

  高绩效团队初长成

  嬗变发生似乎就在不知不觉间,润物总是无声:班组建设管理体系完善,机制运行顺畅,班组焕发出勃勃生机;四级管理网络运转高效,激励机制发挥实效;班组管理基础巩固,各类制度、办法、标准、台帐、纪录健全;五星六型班组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应用6S、目视化管理、日清日高等现代化管理方式……种种迹象表明,国网公司甘肃省电力公司已经激活了班组这个企业里最巨大的力量和智慧源。

  2009年,甘肃省电力公司命名表彰了683个一星班组、365个二星班组、235个三星班组、189 个四星班组,100个五星班组、30个六型班组。一批高绩效班组初步长成,全面促进了潜力向实力的转化,这个过程用了不到3年时间!而这三年恰恰也为甘肃省电力公司企业发展速度较快,效益增长幅度较大、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时期,也是员工感觉企业变化最大,发展成果惠及自身最多的时期。

  电网投资年均增长63.42%,售电量年均增长10.83%,各项经济指标飘红;电网实现了330千伏向750千伏的跨越;企业资源信息化系统成功上线运行,信息化水平迈上新台阶;企业实力显著增强,成为助推当地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员工素质普遍提升,各项荣誉接踵而至。

  高绩效团队初步长成了,但是“563里程碑计划”正在途中。

  甘肃省电力公司注重应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班组管理水平的质的飞跃。按照SG186项目的进展和国网公司相关工作要求,2009年甘肃公司预先开展了班组信息系统的研发和试点工作,力求通过完善系统功能,提高班组建设信息化水平。

  目前,甘肃省电力公司试点的班组信息化系统数据节点已达4000个,业务模块200个,业务流程8个,班组门户1个,门户栏目9个,录入数据1.9万条,涵盖了班组简介、班建评比、基础管理、安全管理等内容。下一步,班组信息化系统将在全公司进行推广。
 可见,不久的将来,以管理信息化为引领,甘肃省电力公司1500多个班组将迎来华丽“蝶变”。

  “实现班组管理水平和员工素质成长的和谐共赢,实现班组管理制度和员工行为养成的和谐共赢,实现企业装备水平和员工技能储备的和谐共赢,实现企业文化建设和班组管理创新的和谐共赢,最终实现班组建设与企业发展融为一体的文化自觉。”甘肃公司党组成员、工会主席的脑海里,班组腾飞的新构想清晰可触。

  企业实力的提升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对于国家电网公司甘肃省电力公司而言,发展的征途显然刚刚开始。有理由相信强大的“智能细胞”群必然助推甘肃电网向坚强智能电网的跨越,助推甘肃省电力公司成就新辉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