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商飞参股的成都航空公司挂牌成立

文章来源: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26

  2010年1月22日,由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与四川航空集团公司、成都交通投资公司联合重组的鹰联航空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成都航空有限公司并在成都举行了揭牌成立仪式。这标志着中国商飞公司在形成民用飞机设计研发、总装制造、客户服务、航空运输、金融租赁等相关业务协调配套的完整产业链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中国商飞公司总经理金壮龙表示,参股成都航空,是中国商飞公司推进体制机制创新,通过与航空公司紧密合作完善自主研制的ARJ21新支线飞机以及客户服务体系的有效方式,将加快推进ARJ21新支线飞机和C919大型客机进入市场,促进西部支线航空民用飞机市场的发展和我国民用飞机制造产业发展,更好地为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金壮龙指出,成都航空有限公司的成立,将有利于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地方政府、四川航空公司的各自优势,有利于四川省及成都市的经济发展,有利于国产新支线飞机早日实现商业成功。对于推动我国民用飞机产业发展,加快我国民机产业链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成都航空有限公司的前身为鹰联航空有限公司。2009年10月15日,中国商飞公司与四川航空集团公司、成都交通投资公司就重组鹰联航空有限公司在成都签署合作协议,持股比例分别为48%、40.97%、11.03%,中国商飞公司成为鹰联航空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

  作为西部中心城市和交通枢纽,成都有着完善的西部支线航空网络,年均8%的客流量增幅更是蕴藏着广阔的市场经营空间。参股原鹰联航空有限公司,并将其重组为成都航空有限公司,对中国商飞公司来说,一方面可以更好地掌握飞机运营中的第一手信息,进一步改进和完善设计理念,提高飞机设计制造水平;另一方面,可以更好满足市场和客户的需求,为提升公司的客户服务能力积累经验,以此促进国产飞机进入市场,树立国产飞机的良好品牌形象。

  成都航空有限公司成立后,主运营基地位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将按照“国产、西部、支线、大网络、大飞机”的基本原则,充分挖掘西部支线的优势和潜力,以经营支线为主,与四川航空集团公司形成战略互补,干支合作。成都航空有限公司目前拥有7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开通40多条国内航线。2015年,成都航空的机队规模将达到40架飞机,以国产ARJ21和空客A320系列飞机为主机型,建立以成都为枢纽的轮辐式航线网络结构,构建西部区域性支线、次干线和干线相结合的航线网络。中期以西部支线网络为依托,建立辐射全国的支、干航线网络,奠定西南区域市场的核心领导地位。远期将以ARJ21和国产大飞机C919为主力机型,建立以国内网络为依托,辐射南亚、东南亚的航线网络。

  中国商飞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由国家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是实施国家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也是统筹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发展,实现我国民用飞机产业化的主要载体。中国商飞公司成立以来,着眼型号的研制成功与商业成功,积极探索“主制造商—供应商”模式,大型客机预发展、ARJ21新支线飞机试飞取证以及设计研发、总装制造和客户服务三大中心建设进展顺利,初步形成了以民用飞机设计研发、总装制造、客户服务为主体的民机产业链,为最终实现ARJ21新支线飞机和大型客机的研制成功与商业成功奠定了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