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南车高速转向架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13

  从1月11日在北京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获悉,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国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的科技成果CRH2型高速动车组转向架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委员会认为:CRH2型高速动车组转向架的研制成功不仅推动了材料、机电、控制、牵引制动、信息等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而且使中国铁路由普速跨入了高速时代。

  据南车青岛四方股份科技人员介绍,转向架是高速动车组的走行装置,具有承载、减振、导向、牵引、制动等重要功能,决定了列车运营速度和运行品质,是高速动车组的核心技术。

  高速动车组转向架项目是在国家和铁道部重点项目的支持下,南车青岛四方股份组织相关单位针对我国既有线线路特征和运营需求,通过大量的理论分析、系统仿真、分析比较和试验研究,历经两年多的时间研制成功的。

  南车青岛四方股份是我国高速动车组重要的研发制造基地,高速列车以及转向架的研制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我国首列时速200至250公里、首列时速300至350公里高速动车组和首列长编卧车动车组均诞生在南车青岛四方股份。目前,该公司已形成了不同速度等级,不同编组形式的座车、卧车的高速动车组系列化产品,成为国内动车组交付数量最多、品种最全的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