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煤炭科工集团《煤矿井下煤层瓦斯含量直接测定方法》获煤炭工业科技一等奖

文章来源: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07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所属重庆研究院研发的《煤矿井下煤层瓦斯含量直接测定方法》获得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该项目以 “十五”科技攻关、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科研院所等多项科研项目为依托,经过近3年艰苦卓绝的科技攻关取得的创新成果。该成果申请发明专利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两项、制定新标准一项,填补了我国煤层瓦斯含量无法直接测定的空白。为煤层瓦斯抽采效果评价、瓦斯赋存规律研究等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解决了我国少有的法规先行、技术滞后的困境。

  由于我国煤层赋存条件差,各不同区域煤层差异性极大,为解决取芯技术难题,开发出满足不同条件下的通用取芯装备,煤炭科学研究总院重庆研究院的技术人员在我国安徽、贵州、山西、重庆等有代表性的矿区进行煤矿井下现场取芯试验,经历了上千次的取芯试验,最终开发出了适用于不同煤层条件的取芯的技术和装备。项目组的科研人员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为了找到合理的损失量推算模型,研发人员在实验室内进行了1000多组不同粒径与吸附平衡压力的煤样瓦斯解吸规律实验,得到了煤样破坏类型与解吸特征值的关系式,为煤层瓦斯含量直接测定中的损失瓦斯含量推算奠定了基础。根据瓦斯含量直接法测定原理,研发了瓦斯含量直接测定技术和装备,并对50多个矿井进行了瓦斯含量直接法与间接法的对比试验,为该技术及装备的完善及推广架起了桥梁。在经过近2年的工业试验改进及现场应用研究后,该技术及装备实现了由实验室向工业生产的顺利转型,解决了行业公认的取样和损失量推算两大难题,为国家最新颁布的《防治煤与瓦斯突出规定》提供了技术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