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全力保障极端寒冷天气燃气供应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07

  新年伊始,面对北方大范围强降雪,以及数十年一遇的极端寒冷天气,中国石油启动应急保供预案,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增产增供,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用气供应。

  进入2010年,全国大范围遭遇特低温雨雪天气,天然气供需矛盾十分突出,部分地区和城市天然气供应需中国石油领导的批示要求,长庆油田紧急研究后立即采取三大措施全力增产保供。一是要求各气田严格按照冬季生产供气紧急预案组织生产。靖边气田、榆林气田、苏里格气田和子洲—米脂气田充分挖掘潜力,开足马力提产增量,日增加供气量180万立方米。目前,长庆气田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日产气量已达到6500万立方米以上,日外供气量达到6000万立方米以上,较去年同期增加1400万立方米以上,同比增长30.4%。二是压减工业用气,全力确保居民生活等重点用气。长庆油田在2009年12月中旬压减周边地区天然气工业用户550万立方米的基础上,再次压减140万立方米,同时紧急关停长庆甲醇厂的日常生产,日减少用气量40万立方米,优先确保城市居民生活用气。三是先后两次对陕西冬季高峰期日供气量做出调整,日供气量由原计划的850万立方米,先后调升至880万立方米、900万立方米、950万立方米以上。到1月2日,长庆油田向北京日供气量达到4264万立方米,比2009年12月中旬日供气量增加280万立方米;向西安日供气982万立方米,比2009年12月下旬日供气量增加80万立方米。

  与此同时,为保证北京及华北地区在极端寒冷天气下的供暖需求,陕京管道及地下储气库一再提高输量和采气量。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生产运行处1月5日8时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4日陕京管道的输气量为7999万立方米,储气库当日采气达到1986万立方米,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向北京输气5300万立方米,比去年单日最高值的4414万立方米增加20%。

  作为北京的天然气供应商,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以保民生为己任,按照中国石油领导的要求,认真组织运行,保证陕京管道在输量一再增加的情况下安全运行。1月2日强降雪开始后,陕京管道向北京的销气量就呈上升趋势,达到4592万立方米,比前一日增加20万立方米。1月3日,输气量达到4904万立方米,比前一天增加312万立方米。1月4日,输气量达到5300万立方米,比前一日增加396万立方米。大港储气库群2009年12月中旬以来,一直超计划采气。截至2010年1月1日,阶段采气8.13亿立方米,与计划相比多采气2575万立方米。

  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还对全线采取“月计划、周协调、日跟踪”的方式进行升级管理,主要领导多次带队深入沿线各站、场进行安全检查,督导生产运行。各生产单位严格按照公司要求,全面开展冬季安全风险识别,建立风险台账,制定相应控制措施和实施方案,确保冬季生产运行安全平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