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核集团三门核电第二台机组提前一个半月开工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22


  全球气候问题日趋严峻,发展核电是减少污染排放的有效途径。12月15日,中核集团浙江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2号机组比原计划提前一个半月正式开工建设。这是中核集团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计划和积极发展核电政策的具体举措,也意味着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建设进一步稳步推进。

  当天上午9时38分,在细雨霏霏中,随着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三门核电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剑锋宣布2号机组开工,开始了持续48个小时的约6000立方米混凝土一次性整体浇筑。这也是我国首批建设的4台AP1000核电机组开工建设的第3台机组。

  “三门核电工程建设备受世界瞩目。中核集团将充分发挥在核电工程设计、建造和项目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和优势,以开放、包容、互利的发展理念,与AP1000参建各方共同努力将三门核电站建设成为安全可靠、技术先进、经济性能好的国际一流核电站,为三代核电后续项目建设积累宝贵的经验,为我国核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开工仪式上,余剑锋还着重强调了核安全的重要性。他指出,中核集团将强化核安全管理,加强核安全文化建设,不断提高安全水平和管理能力,保证核电工程建设质量。

  据了解,三门核电工程是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规划分三期建设6台125万千瓦的AP1000核电机组。1号、2号机组预计将先后于2013年和2014年建成发电,与具有相同发电能力的百万千瓦级燃煤发电机组相比,可以每年减少11490吨二氧化硫、19088吨氮氧化物和1345吨烟尘排放量,这将为满足我国电力需求、调整电力结构、达到节能减排目标作出贡献。

  目前,在业主中核集团三门核电有限公司有效组织和各参建方共同努力下,1号机组建设进展顺利,相继完成了最大的模块吊装、常规岛浇筑第一罐混凝土等重大节点。2号机组充分吸收、借鉴1号机组建设经验,进行了在核岛底板表面增加混凝土抗裂钢筋、优化混凝土配合比等一系列改进措施,保证了土建工程质量,实现了提前开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