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小湾左岸36号坝段达设计高程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27

  11月21日5时10分,随着最后一罐混凝土徐徐落入仓内,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小湾水电站左岸大坝36号坝段第48层首个坝顶结构施工仓顺利浇筑至1245米设计高程。此举标志着高294.5米的世界级双曲拱坝大方量混凝土浇筑即将结束。

  总装机容量420万千瓦的小湾水电站,位于云南省南涧县与凤庆县交界的澜沧江中游河段,是澜沧江中下游河段“两库八级”梯级开发中的第二级,是国家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的标志性工程。该电站于1999年6月开始筹建,2002年1月正式开工,计划于2010年全部机组投产、工程完工。电站混凝土双曲拱坝最大坝高294.5米,建成后相当于一百层摩天大楼的高度。“两院院士”潘家铮称该电站“工程难度世界之冠”。葛洲坝集团西南分公司小湾项目部承担了小湾电站左岸24号至43号坝段的施工任务,主要工程量包括混凝土浇筑379.7万立方米,接缝灌浆16.09万平方米,固结灌浆20.1614万米,帷幕灌浆10.79万米,金结制安7279吨等。工程于2005年7月开工。开工以来,小湾项目部克服重重困难,科学组织施工,确保了世界级高坝施工的优质、安全、高效推进。

  首个坝顶仓混凝土浇筑开工后,葛洲坝人针对坝顶施工中各类沟槽多、高程控制要求高、施工难度大等特点,认真编写施工措施,不断优化施工方案,严格施工工艺和质量,使得施工进度不断加快。

  另据了解,依据生产进度计划安排,明年3月底,小湾水电站大坝段将全线达到设计高程。届时,一座巍峨的世界级双曲拱坝将完美呈现在世人面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