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增输提量御严寒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25

  月初以来,全国大范围遭遇低温雨雪天气,天然气供应趋紧。为应对紧急形势,中国石油各油气田、输气管道开足马力,一方面通过数万公里长输管道,每天向华北、华东、西北、西南及“两湖”地区输送天然气1.2亿立方米,一方面向全国其他地区供气及从储气库采气7000多万立方米,合计创下每日供气近2亿立方米的纪录,以帮助这些地区抵御严寒。

  西气东输淮武线:输气量突破30亿立方米

  11月13日,连接西气东输管道和忠武管道的西气东输淮武线输气量突破30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两湖地区天然气供应不足问题。

  淮武线把川渝气区和湖南、湖北两省的天然气市场连接起来,是华中地区一条重要联络线和能源保障线。管道北起淮阳分输站,南至武汉末站,途经河南、湖北两省,全长445公里,年设计输气量为15亿立方米。该管道于2006年12月16日投产以来,第一年输气量约5亿立方米,第二年即猛增为12亿立方米左右,第三年升至18亿立方米。日分输量最高达539万立方米,预计今年全年输气量可达20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两湖地区的天然气供应不足问题,成为两湖地区名副其实的主力气源。

  今年8月21日,随着潢川站压缩机组成功起运,这座站场由分输站改为压气站。这项专为淮武线增输而建的工程,将有效增加淮武线输气量,满足两湖地区日益增长的天然气需求。

  负责淮武线建设运营的西气东输豫鄂管理处坚持“运行一刻不能停、供气一刻不能断”的原则,每年从上至下签订安全生产承包责任书,每季度召开QHSE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对安全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和部署,每周开展一次安全案例讲座,全员QHSE意识不断提高,形成了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目前,两湖地区已迎来冬季天然气需求高峰,管理处细化安全运行方案,优化运行工艺,组织各站队精心维护养护设备,保证冬季安全平稳供气。

  陕京管道:向首都输气连创新高

  11月15日北京正式供暖以来,陕京管道向北京市供气量不断攀升。正式供暖首日,陕京管道向北京输送天然气3553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1189万立方米,增幅达50%;11月17日,陕京管道向北京日供气突破4000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幅达59%。

  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应急指挥中心的数据显示,从11月2日向北京日供气1060万立方米,到11月17日日供气达4016万立方米,只用了15天,陕京管道向北京的日供气量翻了近两番,已接近上一采暖季向北京的最高日供气量4500万立方米。

  2008年,为成功举办奥运会,北京的天然气用量较以往已经翻番。今年,北京市政府为建设“绿色北京”,进一步采取各项措施减少大气污染,预测今冬明春全市用气总量将达到47.6亿立方米,比上一个采暖季增加6亿立方米。

  为保障今冬明春向首都供气,11月18日,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下发了《关于加强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公司各输气处、分公司进入管道系统冬季大气量运行阶段以后,做好防冻、检查设备保温、伴热情况等“八防”工作,做好强降雪、降温等极端天气的应急预案,确保极端低温环境下管道系统的正常运行。

  涩宁兰管道:为甘青居民持续增供天然气

  近期的暴雪天气令各地天然气需求量大增。随着甘肃、青海两省出现连续降雪降温天气,涩宁兰管道沿线地区进入大气量供气时期。截至11月21日上午8时,日供气量已连续一周突破1000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80万立方米。

  今年随着天然气各类用户的增加,天然气用量将继续增大。为此,兰州输气分公司启动冬季供气应急预案,全力以赴保证居民供暖和生活用气。

  据了解,目前涩宁兰输气管道输配系统运行平稳。兰州输气分公司针对用户增加的现状,做好供气量的计划与分析,针对各用户的用气量做好日指定工作,及早调配沿线居民采暖、生活用气,确保甘肃、青海两省居民温暖过冬,为应对冬季大气量供给打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