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四川公司科学统筹确保群众温暖度冬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25

  连日来,受冷空气影响,四川电网用电负荷、用电量节节攀升。11月19日四川电网用电负荷达到1819万千瓦,用电量达3.35亿千瓦时,继18日后,用电负荷及用电量再创历史新高。目前,四川省电力公司已启动应急预案,做好迎峰度冬的各项准备,采取多项措施,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针对地震灾区板房的特点及冬季负荷预测情况,广元电业局部署了迎峰度冬有序用电工作——地震灾区安置点和市民生活区在供电线路一律不纳入拉闸限电序位表;对安置点供电线路等进行隐患排查整改;开通95598专线服务电话,提高安置点用电服务诉求的响应级别,同时配备大功率应急发电车。

  今年四川入冬比往年提前,线路防覆冰工作更加严峻。国家电网四川公司十分重视500千伏石雅一线提高抗冰能力改造工作,认真落实施工方案,在现有覆冰在线监测的基础上,新增设7个覆冰观测点,以加强覆冰线路的观测和分析工作。

  近年来四川省水电装机增长较快,一批大水库电站相继投运,改变了四川枯水期严重缺电的局面。尽管今冬明春四川省各主要河流来水较往年平均偏少,但水电装机规模明显增长,预计今冬明春四川电网水电日均电量将达到1.3亿~1.4亿千瓦时,较2008年增长约20%。

  在火电方面,今年四川省电煤供需形势平稳,各主要火电厂存煤相对充足,截至10月31日,四川电网全网存煤300万吨。若不发生重大突发事件,今冬明春可维持800万千瓦的火电持续开机容量,日均发电量约1.5亿千瓦时。

  另外,考虑到火电运行和电煤供应存在的不确定因素,国家电网四川公司签订了今年下半年枯水期的外购电计划,将通过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从华北电网输入超过30万千瓦的电力。

  目前,国家电网四川公司正加快±500千伏德宝直流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年底单极投运,实现与西北电网的联网。德宝直流投运后,四川电网将增加一条与西北电网进行丰枯互济和提供应急支援的重要通道。乘跨区联网工程的“东风”,继去年之后,四川电网将再次迎来一个不缺电的“暖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