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网成功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大容量钠硫储能单体电池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19

  国家电网和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经过多年合作,近日成功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容量为650安时的钠硫储能单体电池,并已成功完成2.2千瓦钠硫电池子模块的首次充放电,使我国成为继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二个掌握大容量钠硫单体电池核心技术的国家。大容量储能电池大规模应用后,有利于解决电网峰谷差、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并网问题,提高现有电力设备的利用率,减少发电煤耗和供电线损,并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电量供需不平衡矛盾,提高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为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发挥重要作用。
 
  钠硫电池是一种以金属钠为负极、硫为正极、陶瓷管为电解质隔膜的二次电池,在一定条件下,可通过化学反应形成能量的释放和储存。该类电池具有容量大、体积小、能量储存和转换效率高、寿命长、不受地域限制等优点,是目前最经济实用的储能方法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