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碳酸盐岩油藏形成百万吨产能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04

  塔里木油田碳酸盐岩井口原油日产量自10月12日突破约3000吨后,到11月2日产量保持稳定。这标志着塔里木油田碳酸盐岩油藏原油生产踏上年产100万吨步伐,铸就了塔里木碳酸盐岩油藏规模效益开发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塔里木盆地碳酸盐岩油气藏储量丰富,约占盆地油气资源总量的38%,是塔里木油田提高原油产量最现实的增长点。但是,碳酸盐岩具有多重孔隙特征和非均质性、成藏复杂性的特点,开发难度较大。

  在塔里木油田大打油气勘探“三大阵地战”(塔北持久战、塔中阵地战、库车攻坚战)的良好形势下,早在2007年初,油田按照勘探开发一体化原则整合了勘探开发的部分科研力量,成立了塔里木盆地碳酸盐岩油气藏高效开发项目组,提出了“寻找高产区,评价高产区,开发高产区”的研究思路,并按照“一区一类一策”的方式进行了试验性开发。

  轮古、塔中、英买力、哈拉哈塘是塔里木油田4个碳酸盐岩主力油气区。塔里木油田勘探部门建立了轮古碳酸盐岩精细解剖流程,并与开发部门相结合,制定了一井一策管理方针。通过对碳酸盐岩低效井实施注水替油、注水补充能量、侧钻等措施,使轮古油田原油日产量从600吨上升到近千吨。在塔中,塔里木油田充分发挥勘探开发“一体化”模式的优势,制定了塔中探井转试采、分段酸化压裂、高气油比井短期试采等措施,使碳酸盐岩油气勘探呈现出大突破的良好势头。目前,塔中碳酸盐岩已开井17口,井口日产油799吨。在英买力地区,以高产稳产井为起点,从地震、地质、测井等方面深化对高产稳产井的认识,有效指导开发井的高效部署。英买2重大试验区开发井成功率及高效比率均为100%。哈拉哈塘区块今年勘探获得重大突破,已完钻的10口井中有9口获得高产工业油气流。目前,已有6口井投产,平均单井日产原油近百吨,展现了哈拉哈塘地区良好的勘探开发前景。

  随着对碳酸盐岩认识的深化和储层预测方法的明朗,塔里木油田确定了2010年碳酸盐岩上产100万吨的目标,并提出了超前部署新井、确保新井对产量贡献率;实施精细化、制度化、规范化油藏管理,提升开发水平;加大评价上产节奏,确保规模快速上产等要求,乘势打响了碳酸盐岩新一轮上产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