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粮集团“无水脱皂”节能减排工作获突破

文章来源: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9-28

  日前,中粮集团“无水脱皂”节能减排工作获得重大突破。中粮油脂部新沙公司“无水脱皂”项目一次调试成功。

  该项目领导小组及节能减排专家组的验收结论是:中粮新沙无水工艺改造项目,所有指标好于预期,节能减排降耗明显,产品品质有较大提高,验收合格。

  该项目将在中粮集团油脂企业全面推广。据专家介绍,“无水脱皂”项目不仅能为公司带来显著经济效益,而且能有效地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1、“无水脱皂”可实现精炼车间无废水排放。400吨/天精炼车间每年可减少废水排放约10000吨,能极大地缓解水处理压力并减少环境污染。

  2、减少白土用量:大量减少白土用量,年节约白土400吨左右,年减少固体废物排放近500吨。

  3、提高了油品品质:无水脱皂工艺生产的成品油各项质量指标明显高于常规工艺生产的成品油质量指标。其酸价、颜色、风味、氧化稳定性(AOM)、烟点都比常规工艺的要好。特别是成品油含磷量得到大幅降低,可为满足特殊客户的需求,生产出色泽更浅的产品。

  4、降低了生产成本:由于主要生产辅料——脱色白土大量减少,同时由此而减少油品损失约0.12%,每年节约费用100万元,每吨加工成本减少10多元。

  5、减少了噪声对车间地影响,改善了员工工作环境:车间主要噪音源是离心机及空压机,并且两台离心机的噪音有产生共振现象,停掉一台后,去掉了一个主要噪音源及避免了共振,车间工作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

  一直以来,油脂加工企业最难处理的废水来源于精炼厂的洗皂废水,通过新的工艺、技术减少或消除精炼废水的排放是我国油脂行业一直在探寻的课题。

  中粮集团及油脂部领导对该课题非常重视,2008年5月成立了“中粮油脂部无水脱皂项目领导小组”。2008年8月中粮新沙成立了“中粮新沙无水脱皂工艺改造项目工作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