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吉林油田大提速迎来储量增长高峰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8-12

  今年7月的一份统计报告表明,中国石油吉林油田今年上半年落实石油探明储量、控制储量、预测储量分别完成全年工作目标的134%、74%和100%,在增资源、强基础的大背景下,再次显示了这个油田勘探工作在多个领域取得的新突破和新进展。

  “吉林油田这些年变化真大,吉林油田这些年发展真快,吉林油田油气产量一年比一年高……”这些已经成为业内外人士的共识。吉林油田驶向了发展的快车道,动力之源是勘探的大提速。大提速使吉林油田迎来了储量增长的高峰,近年来吉林油田三级地质储量每年以1.8亿吨递增,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资源基础。

  很多业内人士都还能清晰地记得“十五”初期,吉林油田为提交探明储量发愁。那个时候吉林油田的勘探进入一个瓶颈期。没有探明储量提交,就没有井打,没有井打,便没有产量,怎么办?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创新理论,转变思路,推进提速,就显得尤为重要。作为已经开发40多年的吉林油田,也同全国其他油田一样,随着勘探程度的不断提高,大的构造油藏发现几率越来越小。处于尴尬境地的吉林油田勘探工作者创新思维,以中部组合高台子为主要勘探对象,在三角洲前缘相带控油理论指导下,创新向斜区找油思路,勘探获得突破,一举发现大情字井超亿吨级油田,同时在斜坡区发现英台-四方坨子亿吨级油田,为“十五”期间吉林油田上产突破500万吨大关起到重要作用。

  2004年10月,中国石油股份公司领导到吉林油田调研时,为吉林油田发展规划了宏伟蓝图,提出“储量产量上规模,技术管理上水平,职工收入上台阶”的总体要求。也是这一年,吉林油田公司组建了新的领导班子。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吉林油田公司管理层精心谋划未来发展,规划了“681”发展目标,即近期2006年油气产量达到600万吨(已实现),中期“十一五”期末,油气产量达到800万吨,远期“十二五”期末油气产量跨越1000万吨。

  2005年,吉林油田领导层和研究院勘探科技人员组建了以扶杨油层岩性油藏为主要研究对象的科研攻关项目组,通过对扶余油层岩性油藏成藏机制的研究,建立了松辽盆地扶杨油层深盆油藏成藏模式,首创了深盆油藏理论。深盆油藏理论提出是一种逆向思维模式,也就是油水倒置观点,通过研究认为在特定的条件下,油水是可以倒置的,在向斜低部位的扶余油层具有整体含油趋势,指导勘探部署向坳陷低部位进军,扶杨油层石油资源增加到16亿吨,展现扶杨油层极好的资源潜力;指导勘探部署发现花敖泡-海坨子深盆油藏含油区,在2008年整装提交探明石油地质储量5000多万吨。发现以扶余油层为主、具有2亿吨储量规模的让子井斜坡带含油区,也展示了中央坳陷区石油勘探的大场面。吉林油田加快发展再现了新的曙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