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渤海测井远探测声波新技术获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8-04

  油气层埋藏在地下几千米,如何准确探测到其位置和厚度,一直是测井技术研究和主攻的方向。7月10日,从中国石油渤海钻探测井公司传来消息,这个公司首次应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远探测声波反射波成像测井新技术在塔里木油田成功探测到井眼外10米内的储层变化及裂缝发育情况。这大大突破了传统测井探测的径向深度,获得了比常规测井技术更准确的测井资料。

  远探测声波反射波成像测井技术研究是中国石油测井领域重点科研项目。它通过探测井眼以外10米范围内反射界面的反射信息,能够提供精细的裂缝或层界面的空间展布特征图件。该技术利用仪器相控阵发射和声波反射波处理等新技术,可为裂缝型储层发育带的探查以及储层预测等提供有效的技术手段,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

  今年3月,测井公司研究的远探测声波反射波成像测井技术通过中国石油自主创新重要产品认定。5月,测井公司根据技术应用特性,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宜地质条件的塔里木油田进行新技术应用与推广。通过精细解释、准确定位,经射孔压裂后,6毫米油嘴喜见原油18.5立方米,日产气22万立方米。

  据了解,远探测声波反射波成像测井技术具有源距加长、声波射指向性强、精细测量反射波信噪比高等优点。测井公司已先后为该项测井技术申请专利5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申请软件著作权登记一项。

  目前这项新技术已经逐步开始应用于其他油田的油气层探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