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特高压电网初显能源资源大范围配置优势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7-13

  充分发挥了大范围长距离资源优化配置的作用,有力促进了北方火电和南方水电资源的合理利用,这是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自1月6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以来展现的联网效益。截至6月30日,该工程已累计输送南水北火互济电量43.2亿千瓦时,使华北、华中电网形成较为坚强的联系,特高压电网水火互济资源配置优势初步显现。

  半年来,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经受了2月份暴风雪和3~6月多次大风雷雨等恶劣气象条件的考验,始终保持平稳运行。枯水期间,特高压电网以低于湖北省新建火电机组平均上网电价0.04117元/千瓦时的价格,累计从山西省向华中电网送电33.14亿千瓦时,日最大电力199.48万千瓦;南方汛期,特高压电网改从华中地区向华北地区输送清洁水电,截至6月30日,累计输送电能10.06亿千瓦时,日最大电力183.00万千瓦。

  半年来,特高压电网在互为备用、错峰调峰、水火互济、减少弃水量、优化能源资源配置、提高电能经济社会效益、优化终端能源消费结构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来自山西省电力公司的测算表明,特高压输电缓解了公路、铁路输煤压力。按山西省调电厂上半年平均供电煤耗355克/千瓦时折算,33.14亿千瓦时的“北电南送”电量,需就地转化原煤176.47万吨,相当于减少输送原煤车皮2.94万个,且有效减轻了环境污染。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山西省1~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13.95%,但同期发电量同比仅下降5.63%,特高压输电促进了山西富余电量的消纳,有效提高了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数。特高压“南电北送”的10.06亿千瓦时电量,相当于节约标准煤35.7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0万吨,相当于煤炭脱硫后减排二氧化硫286吨,整个汛期预计可节约标准煤近百万吨,同时使华中富余清洁水电在更大范围内得到及时高效的配置。

  特高压电网能取得巨大的联网效益,原因在于我国地域辽阔,不同地区负荷特性、电源结构差异较大。国家电网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专家说,到2020年,随着特高压电网不断发展,可以有效减少备用容量,从而至少减少装机容量2000万千瓦,节约电源建设投资约800亿元;由于地区煤价差异,全国联网方式与区域电网单独运行相比,燃煤成本也可大大降低。

  目前,特高压工程正为满足今夏华北、华中地区用电需求作出贡献。6月,电网全面进入夏季大负荷时期,华北、华中电网及其辖内9个省级电网最大负荷均创新高。国家电网公司将密切跟踪电力需求趋势变化,提高负荷预测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不断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充分发挥特高压工程在跨区电力交易中的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