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我国首个节能发电调度信息发布系统建成投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7-06

  近日,由国家电网河南电力公司研发的“河南节能发电调度信息发布系统”通过由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国家能源局等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鉴定,标志着国内首个节能发电调度信息发布系统建成投运。

  节能发电调度是以节能减排为核心目标的发电调度规则,旨在建立一种以能耗和排放水平为基准,最大限度发挥可再生及其他清洁能源作用、减少化石燃料使用的发电调度模式,对于减少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提高电力能源效率,具有重要意义。节能发电调度信息发布系统是将有关节能发电调度信息即时公开发布的载体,目的是确保节能发电调度模式下调度信息“公开、公平、公正”。按照国家发改委、电监会、环境保护部联合印发的《节能发电调度信息发布办法(试行)》要求,国家电网公司将河南作为节能发电调度试点地区,率先启动实施并完成节能发电调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工作。

  该系统在技术领域实现四项重大突破:一是首次提出跨多个安全区的节能发电调度信息数据整合、校验、审批、发布全过程的协调机制与方法,确保了发布系统的实用性和一体化;二是首次采用可视化方法发布节能发电调度信息,解决了大量数据、多维度信息的展示问题,提高了信息的可视化和综合表征性;三是提出了满足不同业务需求、不同信息需求、不同用户需求的安全访问控制策略,构建了立体、多层、多粒度的安全防护体系;四是提出节能发电调度信息发布系统的协同发布机制,保障了各级节能发电调度信息发布的同时性和一致性。

  节能调度信息发布系统的成功研发和投入运行,实现了节能发电调度信息发布工作的流程化、规范化和自动化,大大提高了河南节能调度信息发布的管理水平与效能,对于保证节能发电调度工作平稳实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其它区域电网和省级电网推广应用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将有力促进电力工业节能减排目标的顺利实现,创造更加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