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电投签署山东海阳核电一期项目核岛工程承包合同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7-06

  2009年7月2日,山东海阳核电一期项目核岛工程承包合同在京签署。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山东核电有限公司与国家核电工程公司负责人代表双方签署合同。

  山东海阳核电作为国家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承载着国家赋予的依托AP1000建设、促进第三代核电技术国产化的光荣使命。《海阳核电一期项目核岛工程承包合同》的签署,是国家引进AP1000技术自主化依托项目所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标志着中电投集团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战略合作又一次迈上新的台阶,将为促进海阳核电一期工程顺利建设,推进国家核电自主化进程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电投集团公司作为我国核电控股开发建设三家主体之一,成立以来,坚持低碳、清洁发展,围绕“水、火、核、新能源”并举战略方针,制定核电“三步走”战略,融核于电,以电促核,以核强电,积极推进核电建设。目前,中电投集团参股国内除秦山一期核电项目外所有已运行核电项目,已运行和在建参股容量达到252万千瓦,等比例控股辽宁红沿河一期4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工程进展顺利,国家发改委已批复同意海阳核电3、4号机组按照AP1000技术路线开展前期工作,国家首批内陆核电项目——江西彭泽核电项目按计划顺利推进,保护和开发的核电厂址多数已达到可研深度,核电项目呈现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

  海阳核电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预留2台扩建余地。一期工程建设2台125万千瓦核电机组,首台机组计划于2014年投产。工程已经于2008年7月比计划提前两个月开始负挖,分别于今年2月和5月顺利通过了国家核安全局验收,将于今年8月份浇灌第一罐混凝土,实现主体工程开工的目标。

  在核电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的形势下,通过海阳核电一期项目核岛工程承包的合作,中电投集团公司将继续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等单位 密切合作,互利互惠、合作双赢,共同提高在核电及其他相关领域的能力和业绩,齐心协力推进海阳核电项目建设和其他项目的进展,为国家第三代AP1000核电技术自主化进程,为我国核电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