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辽河中深层稠油大幅度提高采收率技术获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7-03

  7月2日,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曙一区SAGD日产原油1261吨,比上周又增加65吨,并继续保持强劲的上升势头。

  10天前,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邱中建、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寿嘉华等组成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专家组,经过两天科学细致的考察得出结论,以曙一区SAGD、齐40块蒸汽驱等项目为代表的辽河油田“中深层稠油热采大幅度提高采收率技术与应用”项目,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专家组一致通过此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初评。

  辽河油田已进入工业化实施的此项目,动用石油地质储量7491万吨。其中,中深层普通稠油油藏蒸汽驱技术在辽河油田齐40块动用地质储量3774万吨,中深层特、超稠油油藏蒸汽驱辅助重力泄油技术在辽河油田曙一区动用地质储量3717万吨。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得到进一步推广,先后在辽河油田洼38块、锦45块等6个区块进行应用。同时,还走出辽河油田,在新疆风城油田和哈萨克斯坦合作区块进入现场实施。

  专家组认为,辽河中深层稠油大幅度提高采收率技术,在注采工艺及监测设备上实现了系列化。采用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温高压球形汽水分离器,使锅炉出口蒸汽干度从75%提高到99%,配套应用的高效真空隔热管、高效隔热封隔器,使井底蒸汽干度提高20%,有效解决了中深层高干度注汽难的问题。形成的新型塔架式抽油机+耐高温大直径抽油泵的举升工艺,使各项举升参数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采用的高温密闭集输系统,耐温比国外高40摄氏度,实现不掺稀油情况下的高温脱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