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化江汉油田特色技术提高油气采收率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09

  5月20日,中国石化江汉油田钟6斜—8井日产油达到5.1吨。此前,该井日产油一直在3至4吨徘徊,含水在93.8%以上。技术人员告诉表示,这是运用过套管电阻率测井和脉冲中子—中子测井两项新技术取得的成果。

  江汉石油管理局副总工程师魏大农称:“这两项全新的测井技术就像人的两只眼睛,一只是在井下寻找原有技术条件下还未采出的油层,一只是透过钢套管寻找曾经漏失的油层,都是提高油气采收率的有效途径。”

  在油气勘探开发难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江汉油田测录井公司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形成了能适应国际化竞争的特色技术,成功破解了高温、高压等复杂情况下进行试油测试的难题,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测试“井下关井阀”,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公司开展的海相碳酸盐岩岩性识别和气层解释评价研究,成为南方海相录井的前沿技术;核磁录井、多相位、多脉冲复合射孔等方法成为市场稀有技术。

  特色技术,再辅以特色服务,使该公司屡屡在意想不到的地层获得突破。今年3月19日,在江汉油田重点探井虎4井的录井中,该公司在非目的层荆沙组较设计150米提前录井,通过先进的综合录井仪器功能,在超过一吨重的沾满泥浆岩屑中,发现了不足一粒米大小的油气显示岩屑,后经试油喜获16.52立方米工业油流,实现了江汉油田在荆沙组地层认识领域的重大突破。4月6日,在塔中沙漠,该公司巴州测录井项目部JH-SK005队完成西北油田分公司塔中地区Z41井电缆输送射孔任务,射孔一次成功率、准确率、发射率均为100%,创国内高温电缆输送射孔新纪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