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吉林石化:用着上游水 想着下游人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09

  岗位清洁、环境整洁,凡是到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参观的客人都会留下这样的印象。

  褐煤造气一度是吉林石化污水处理厂工作环境较差的岗位,两台造气炉每天加煤40吨至50吨,空气中散发着烟和粉尘。2008年8月,污水处理厂开展“我为岗位清洁献计策”活动,班组员工动脑筋、想办法,提出用气缸作动力源替代人工操作、对造气岗位控制台封闭等共计13项建议。这些建议被采纳后,岗位环境发生实质性变化。今年5月,在吉林石化“五型”班组经验推进会上,这个岗位作为清洁型班组作了经验介绍。

  推进清洁发展,是吉林石化实施的发展战略之一。近3年来,吉林石化大力实施技术改造,淘汰技术落后装置,全力推进节能节水型企业建设,收到显著效果。2006年以来,该公司陆续关停老苯胺、老有机硅、氰化钠、二萘酚等23套能耗高、污染重的装置及民营H酸装置,从源头降低进入污水处理厂的氨氮浓度及不可生化降解的COD浓度。同时,成功实施一系列重点技改项目,使污水处理厂2008年的处理废水量较2006年减少900万吨,水量降幅达到16.5%。2006年至2008年,吉林石化连续3年获得中国石油节能节水型先进企业称号。

  近年来,吉林石化始终坚持点源治理与集中治理相结合的原则,每年投入9000万元左右进行污水综合治理,使得污水处理厂污水排放指标值逐年降低。2006年,污水处理厂出水COD平均为90.39mg/L,出水氨氮平均为8.06 mg/L;2007年,污水处理厂出水COD平均为72.8mg/L,出水氨氮平均为1.96mg/L;2008年,污水处理厂出水COD平均为71.8mg/L,出水氨氮平均为0.77mg/L;今年前5个月,污水处理厂出水COD平均为64.57mg/L,出水氨氮平均为0.01mg/L。随着COD排放指标的稳定降低,吉林石化排入松花江的COD总量大幅减少,2008年COD排放总量较2006年减排1650.22吨,减排幅度高达33.7%。

  排放污染物总量减少,减少了对受纳水体的污染,为保护松花江水域做出突出贡献,充分体现了吉林石化“用着上游水,想着下游人”的环保理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