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北车新一代动车组牵引电机功率高出国外同类电机10%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27

  “这是专为我国新一代高速动车组设计的牵引电机,在外形尺寸不变的前提下功率比国外同类电机提升了10%以上。”近日,中国北车永济电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徐印平一语道出了我国铁路装备制造业经过多年的技术引进再创新,已开始跻身世界高速动车研发前列。

  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研制的我国新一代高速动车组采用16辆长编组形式,由四个牵引动力单元组成“八动八拖”结构,坚持节能、绿色和环保的设计理念,持续运行时速350km/h,是世界上运营最快的动车组,将于2011年投入使用。

  牵引电机外形尺寸不变,也就是重量也不变,功率却提升了10%以上,是否对电机寿命、动车运行安全有影响?永济电机公司主管电机设计的副总工程师侯晓军说:“我们在不降低电机安全裕度的前提下,通过优化通风、散热结构,优化绝缘结构,优化电磁设计,确保动车组运行安全、可靠。”

  作为中国北车股份旗下一家电传动专业化研制企业,永济电机公司借助我国铁路大发展的机遇,先后引进5家国际知名企业先进的电传动关键核心部件。目前,该公司产品全部覆盖了我国铁路正在运营的3种型号高速动车组。为我国新一代动车组独立设计的牵引电机,就是在引进200km/h、350km/h动车组技术的基础上,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结果。

  目前,永济电机公司工程技术人员正密切协作,对牵引电机的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在核心技术研发平台的搭建上,不仅和国内知名高校研究所实现了强强联合,而且在聘请国际专家人才上,也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使电机在设计制造的每一个细节上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2010年1月完成首台电机联调试验,4月交出首列动车组牵引电机32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