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化塔河采油二厂日产原油突破1.1万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05

  4月19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西北油田分公司塔河采油二厂日产原油11003.45吨,踏上了全年产量目标剩余日产水平,创历年日产量新高。

  西北油田分公司是中国石化西部快上产的主力军,2009年,塔河采油二厂产量任务指标占分公司年产量659万吨的60.39%。

  该厂已投入开发的七个区块均为世界级开发难度的超深层碳酸盐岩缝洞型稠油油藏,非均质严重,原油开采难度大,被称为世界级开采难题。同时,还面临老井产量自然递减快、上产措施难度大等严峻挑战。为实现稳油上产目标,该厂根据非均质性极强的奥陶系缝洞型碳酸盐岩油藏特点,大力推进专项技术研究活动,实施精细化管理,首创了掺稀降黏开采新技术,有效开发难动用深层稠油油藏,大幅度提高储量动用率。该厂还首创了单井注水替油开发新方式、以水治水的注水压锥开发新方式等创新技术成果,大幅度提高单井油藏的经济和采收率。为了把深埋5500米以下的原油顺利开采出来,该厂引进3500米稠油电泵和4000米复合接力泵等先进技术,创造了国内电泵下深新纪录,开辟了塔河稠油油田科学高效开发的新局面。

  为有效控制老井产量递减,夯实老井稳产基础,该厂不断深化油藏研究,优化措施方案,采取转抽、深抽、下电泵等提液措施以及大修、堵水等进攻性措施,措施有效率达到87.3%,较去年同期提高近10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