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远集团坚定信心谋发展,做好“冬训”度难关

文章来源: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29

 ——中远集团以实际行动迎接成立48周年

  4月27日,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简称中远集团)迎来了成立48周年纪念日。近半个世纪以来,经过不懈努力,中远集团取得了举世注目的成就。特别是进入新世纪的近十年来,中远集团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充分认识并牢牢抓住国际航运市场新一轮高涨以及“中国因素”的重要契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远集团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以航运、物流、修造船为主业、船队规模稳居世界第二的跨国企业集团。在总体效益上,1998-2007年,中远集团年主营业务总收入从325亿元增长到1585亿元,增长近4倍;年利润总额从5亿多元增长到340亿元,翻了6番还多。在2008年“财富全球500强”中,中远集团以营业收入208.4亿美元排名第405位。刚刚过去的2008年,中远集团克服下半年航运市场深度下跌带来的不利影响,取得了收入超1900亿、利润超170亿的佳绩。

  但是,过去一年来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也给即将进入“知天命”之年的中远产生了很大冲击,企业生产经营和效益受到重要影响。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中远集团已经并正在继续采取各种积极措施,推进企业的发展朝着“百年中远”的目标迈进。

  一、坚定信心

  这场危机给航运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在客观评估危机的同时,中远首先有战胜困难的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信心从哪里来?中远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中国这个快速增长的经济体作为本土市场;有一支培育四十多年的经营管理人员队伍,有海内外完善的经营网络;有一大批忠实的客户;有国际化的资本运作经验和模式。除了自身的优势以外,国际经济形势已经有了一些好的迹象,在中央保增长方针的指导下,国内宏观经济也在朝好的方向转化,这些都是中远的信心所在。

  二、在逆境中生存、发展

  金融危机给中远集团带来了严重冲击,也是检查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问题的最好时机。在逆境中,中远集团一是调整投资计划,调整成本结构、降低成本,在全集团范围开展“精益管理”活动,坚决砍掉那些不产生效益、阻碍效率的环节和成本,使业务流程更加合理、流畅。二是调整客户结构和船队结构。同时,从危机中总结集团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问题,在业务发展策略方面,研究、探索实现从周期性发展向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转变的新路子。近两年来,中远集团领导层居安思危,清醒地意识到并明确提出中远要力争突破航运市场发展的强周期性,努力实现从周期性发展向可持续发展的转变。全球经济危机和航运市场深度调整暴露出中远集团还没有实现这个根本性转变。

  在当前全球经济严冬面前,企业“过冬”的三种战略选择:一是消极等待、无所作为的“冬眠”;二是不明形势、盲目出击的“冬泳”;三是强身健体、伺机出击的“冬训”。中远的选择是“冬训”,实质就是坚持创新,注重发展反周期业务,通过仔细研究这场危机的特点和影响,找出适合中远的业务调整和发展方向;在发展方式上,注重实施反周期操作。

  十年前,中远集团面临着亚洲金融危机冲击下国际航运市场的低迷及极其困难的经营局面,十年来,通过创新思路、抢抓机遇、奋力拼搏,中远集团不但安然度过了危机,还实现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发展!今天,在中远成立四十八周年之际,中远又面对一场更为严重的全球经济危机及国际航运市场深度调整。“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中远集团强大的实力作基础,有一大批久经风浪考验的中远人,中远集团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经济危机和市场调整带来的挑战,迎来下一步更大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