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鞍钢研制抗层状撕裂厚钢板支援三峡工程建设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09

  继鞍钢为三峡工程建设研发生产蜗壳钢、水轮机转轮下环后,鞍钢再次为三峡工程建设伸出援手。

  4月4日,由鞍钢重机公司自主研制的160mm、270mm抗层状撕裂厚钢板通过了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三期工程重大设备制造检查组组织的评审。检查组的专家认为,此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解了水电行业的燃眉之急。

  当前,我国水电行业迅猛发展,制造大型发电机组需要大量的抗层状撕裂厚钢板。国内使用超过120mm厚抗层状撕裂钢板只能从国外进口。这已影响了国内水电行业水轮机及其他设备的制造。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三期工程重大设备制造检查组组长陆燕荪到鞍钢重机公司考察三峡水轮机转轮部件生产时,曾经对鞍钢重机公司提出研制抗层状撕裂厚钢板的希望,以改变国内水电行业依赖进口的局面。

  基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研发生产三峡工程蜗壳钢、水轮机转轮下环的成功经验,鞍钢重机公司毅然承担了这次任务,并于去年10月8日,与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抗层状撕裂厚钢板研制的技术协议。经过技术人员半年多的刻苦攻关,完成了160mm、270mm抗层状撕裂厚钢板的研制。

  在该项目技术评审会上,检查组专家一致认为鞍钢重机公司解决了关键技术,工艺技术路线合理、可行,具有创新性;生产的160mm和270mm厚度的抗层状撕裂钢板的质量达到了进口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可用于三峡水轮发电机组制造。

  对于“鞍钢制造”再次建功三峡工程,三峡开发总公司副总工程师刘利人感言,无论是研发生产蜗壳钢、水轮机转轮下环,还是这次成功研制抗层状撕裂厚钢板,鞍钢已成为三峡建设的功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