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彩虹集团积极推进循环经济节能降耗工作

文章来源:彩虹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05

  2008年,面对日益严峻的成本压力和经营形势,彩虹集团员工立足本职岗位,在循环经济节能降耗方面下功夫,以能耗指标为标尺,通过理念引导、精细化管理与先进技术等措施,积极推进企业循环经济节能降耗项目的开展。

  在理念引导方面,根据生产用能品种多、消耗分散的特点,在全厂树立节能工作“钱少事大”的观念,循环经济节能项目可随时上报,立项不设经济效益门槛,不设立项时间门槛,调动全员积极性,开展循环经济节能降耗工作。还把内部网上的循环经济栏目作为信息平台, 及时发布能源消耗信息、公示循环经济项目月进度情况,并不断宣传节能新技术及节能新产品,以信息化优势,实现管理部门与各基层班组能源信息的准确性、一致性,并为大家提供节能技术平台。除此之外,彩虹集团有关部门广泛开展 “关阀仅一秒,浪费就减少 ”、“我们身边还有哪些浪费现象”“依法节能全民行动”等多方面宣传活动,弘扬节约精神,努力营造建设资源节约型企业的良好氛围,在彩虹集团上下形成了良好的节能习惯。

  在精细化管理过程中,彩虹集团积极倡导科学用能,从负荷管理入手,努力掌握各工序耗能流程及各种动能负荷最小需求,倡导开展“两个优化、两个减少、一个提高 ”活动,即通过“流程优化、岗位优化”活动,减少浪费、减少过剩消耗,不断提高能效。并以过程管理为重点,加强现场监督检查,认真寻找生产中存在的节能瓶颈,除进行月动能计算与分析,还建立了月中车间单项动能跟综联系表,每月中旬对上旬出现的有关问题及有超标可能性的单项动能进行预警,将月中动能消耗情况、存在的问题等信息及时沟通,要求针对存在的能源浪费问题采取“三不放过”政策,即发现问题无措施不放过、有措施未及时解决不放过、同类问题措施未推广不放过,努力做到在源头上消减、在过程中控制,保障动能负荷最小需求,提高能源利用率。

  节能降耗,技术为先。要降低能耗,技术创新是关键,在实际工作中,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深入挖掘潜力,开展多项节能技术改造工作。2008年,通过实施绿色照明工程等多项节能改造措施提高能效,1-9月份累计节电约5,2630KWH;通过推进消除瓶颈提高净化空气利用率项目,不但稳定了系统供气压力,还减少了供气及使用环节的损耗,提高了净化空气利用率,截止目前已节气11,4826NM3,在07年单下降10%的基础上又下降5%;通过实施Kk型空调机组自动启停控制改造项目,有效地降低了电力及冷冻水消耗,仅夏季就节电3,6003KWH,节约冷冻水2,8800T。802厂房中央空调系统连续三年冷冻水消耗下降20%、电力消耗累计下降约40%,冷却循环水系统能耗下降30%以上,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开展循环经济项目72项,累计节资约288.26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