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一汽集团抓住机遇打造自主品牌竞争力

文章来源: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02

  《汽车产业振兴调整规划》出台后,为正在“建设自主新一汽”的一汽人凭添新的信念。品读《规划》,一汽人认识到:提高自主品牌的商品力,增强自主品牌的竞争力是企业永恒追求。

  以打造自主品牌竞争力为核心,一汽集团今年将加大自主研发力度,今年预算技术研发经费将达到42.3亿元,比上年增加16.1亿元,增幅为61.45%。针对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购置税下调至5%,一汽抓住机遇,积极推进自主品牌1.6排量以下的产品投放工作,3月3日1.6升奔腾B50下线,这之后,一汽还将推出和夏利X121与X123两款经济型轿车。拥有经济型轿车的生产基地和研发团队一汽,已把小排量汽车产品的持续研发纳入到自己的发展规划中。

  不断加强自身产品开发体系建设,保证自主产品综合竞争优势。一汽产品开发的龙头单位一汽技术中心,围绕环境保护、节约能源、燃料多样化及未来汽车综合发展,确定了技术研发五大重点领域。一是节能、环保,重点发展节能、高效的传统汽车技术,如整车轻量化技术、中重型高效柴油机技术、汽车零部件再造技术、混合动力技术等;二是可靠、耐久,重点开展产品生命周期与可靠性管理技术、汽车振动耐久性分析与控制技术、可靠性设计技术、可靠性试验技术等,重点提高产品质量;三是舒适,重点开展汽车NVH性能设计与开发技术、热经济性能管理、主观评价技术、轮胎、人机工程学基础研究等方面工作,使企业的产品更加体现人性化,从而提高用户的生活质量;四是安全,把安全性作为核心技术进行研发,重点开展碰撞安全性能设计开发与控制技术,汽车电子安全平台技术研究等;五是智能化,重点开展汽车电子控制系统技术研究工作。

  抓好政策惠及的自主产品销售,提升品牌的声誉。一汽多品牌,宽系列的产品格局,使其许多产品都在国家规划支持的范畴之中,如自主品牌轿车夏利、威志及面向农村市场的轻型车、微型车产品等。一汽注重在市场营销中提升产品品质,挖掘市场潜能,在政策的助推下,销售出现喜人的势头。“佳宝”是吉林省内首先启动的“汽车下乡”产品,为及时落实吉林省的惠农政策,一汽吉汽公司通过宣传海报、召开经销商会议和新闻媒体宣传等进行惠农政策的信息传播。同时成立“惠农支援专家组”分赴各县市村屯同经销商一起做好销售,到2月底,实现销售7500辆。在燃油税和购置税政策的助推下,一汽夏利股份有限公司抓住市场机遇,乘势而上,截止2月底,实现销售3.25万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