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铁物资采取多项措施加强风险防范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04

  2008年三季度以来,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各种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的形势,以“提前准备、积极应对、加强沟通、统一行动、锁定风险”为指导方针,从各方面积极采取措施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减轻外部不利经济环境对企业的影响。

  一、提前准备,积极应对。中铁物资先后召开了三季度市场化业务协调会和全系统经济活动分析会,会上针对当前经济形势,认真分析了中铁物资总公司三季度各项业务运行情况,要求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风险防范,提高风险意识,严控风险,提前采取各种应对措施。

  二、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为落实国资委三季度经济形势视频会议精神,中铁物资召开了经营风险专题会,会议提出全公司要高度重视经营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做好足够准备,加强沟通,统一行动。会议研究决定成立了“风险应急管理工作小组”,专门处理市场化业务的风险管理工作。会后中铁物资下发了《关于应对当前严峻经济势做好市场化业务经营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从七个方面对全系统防范风险,强化风险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各单位对当前经济外部环境的严峻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强化组织领导,提出认真梳理业务,强化风险管理;加强客户与资金管理,确保资金链安全;做强主业,规避非主业风险,谨慎开展新品种业务;加强内部精细化管理,严格控制成本费用支出等具体应对措施。

  三、加强沟通,全面掌握企业信息。中铁物资风险应急管理工作小组建立了全公司的重大风险事项动态周报制度,按周收集所属各单位有关逾期资产、呆滞存货、法律纠纷、上下游业务合作方的重大变化等重要信息,出具分析报告提交领导班子成员。中铁物资风险应急管理工作小组还分别与存在风险隐患的重点单位进行座谈,研究解决方案,并由总公司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统一协调运作。

  四、统一行动,锁定风险。中铁物资还对所属各单位重点上下游客户经营状况进行了调查统计,要求各单位统一行动,锁定风险,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将风险控制到最低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