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在缅甸投资的最大水电BOT项目完成一年四投发电目标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04


  08年12月21日,华能集团参股建设的缅甸瑞丽江一级水电站4号机组顺利完成72小时试运行,圆满完成一年投产四台机组的发电目标。

  瑞丽江水电站一年四投发电目标的顺利实现,创造了水电建设速度的新纪录,展示了中国水电企业在国际电力开发中的良好形象,标志着华能集团“走出去”战略取得了重大突破。

  瑞丽江一级水电站位于缅甸瑞丽江上,安装6台10万千瓦机组,装机总规模60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40.33亿千瓦时,年利用6722小时,保证出力可达17.4万千瓦,由云南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云南和兴投资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和云南机械设备进出口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出资成立的云南联合电力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建设,华能澜沧江公司控股。该项目以BOT(建设-营运-移交)方式开发,特许经营期为40年,于2006年7月复工,当年12月10日实现大江截流,08年9月5日顺利实现首台机组发电目标,工程施工速度、建设质量及管理水平都赢得了缅方的一致称赞和国内专家的肯定。

  瑞丽江一级水电站是中国在缅甸投资的最大的水电BOT项目,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缅甸最大的水电投资项目。电站首台机组接入缅甸电网,主要满足缅甸境内用电需求。在云南电网公司的支持下,此次投产的2号机组及后续机组所发电量将通过云南电网回送国内,首次实现在境外投资水电并送回国内,参加云南省“西电东送”。此项目的开发建设,对促进中缅双方实现互利共赢、实现中缅两国资源优化配置、推动中缅睦邻友好关系向前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