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新增探明储量再过亿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30

  日前,由国土资源部组织的全国储量评审工作顺利结束,胜利油田2008年度申报的10408.04万吨新增探明储量一次性全部通过验收,完成年计划任务的106.2%。至此,胜利油田已连续26年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过亿吨,连续6年三级储量均过亿吨,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胜利油田2008年度新增探明储量在东部、西部两个探区均有分布。其中东部探区新增21个油田34个区块,加上西部探区春光油田的排2~排8区块,该油田2008年度合计新增含油面积191.75平方千米,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0408.04万吨,超年计划608.04万吨,新增技术可采储量2184.24万吨,超年计划312.24万吨。此外,天然气新增探明储量4.5亿立方米,新增可采储量2.16亿立方米,主要分布在新北油田垦东481区块。

  本次上报的储量区块执行储量标准严格,新老区块油藏认识清楚,井控程度高,资料录取全,油井有较高产能,因此储量特点之一是落实程度高,油藏经济开发性强。特点之二是中深层储量比重大,中高产区块储量多。上报储量区块以沙三、沙四段为主,中深层储量合计6316.57万吨,占总储量的60.7%。从千米井深稳定日产量看,储量以中产、高产为主,中产(千米井深稳定日产量在5立方米)以上储量占总储量的61.2%。第三个特点是储量动用程度较高,平均采收率高于往年。东部探区34个储量区块中,有30个已投入开发,合计动用储量7424.35万吨,占总储量的73.3%。从平均采收率看,2008年平均值为20.2%,为“十一五”以来新增探明储量平均采收率最高值。

  今年,胜利油田面对日益复杂的勘探对象,按照“立足老区、加快新区,强化深层、稳定发展”的方针,不断深化认识,分别取得东部浅海青东凹陷勘探、埕北凹陷深洼带岩性油藏勘探、民丰地区永安三角洲砂体勘探、东营南坡沙四下孔店组红层勘探“四个突破”,取得东营北带砂砾岩体勘探、准噶尔西缘车排子勘探、临南洼陷深层岩性油藏勘探、滩海地区多层系岩性油藏勘探、东营西部沙三段浊积岩勘探、孤北洼陷周缘深层勘探“六个进展”,取得东营西部滩坝砂岩含油范围、渤南洼陷沙三段岩性油藏含油范围、孤东油田周缘含油面积、车镇凹陷岩性油藏含油面积、桩海地区沙河街组含油范围“五个扩大”,为全年实现三级储量均过亿吨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十一五”后两年,胜利油田勘探工作将继续遵循“投资、储量、工作量、成本、效益五统一”的原则,老区可动用储量加快评价,难动用储量区块加强研究和工艺技术攻关,新区以实现突破为目的,为“十一五”期间实现“东部硬稳定”奠定资源基础。

  新增探明储量连续26年逾亿吨,三级储量连续6年均过亿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