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全国最大单体修船在招商局集团正式投产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19

  12月18日,总投资27亿元的孖洲岛友联修船基地正式建成投产,这是2004年招商局与深圳签订全面合作备忘录后,第一个完成的重大项目,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单体修船厂。

  孖洲岛友联修船基地位于珠江入海口,总面积约63万平方米,岸线长度3400米,主要设施包括两座新建的超30万吨级和30万吨级的干船坞,两座分别为7万吨、3万吨级浮船坞,船台长312米、宽96米,配套有20多台码头吊机,最大起重量300吨。据招商局工业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基地以各类远洋船舶、海洋石油钻井平台的修理和改造,以及海洋工程和特种船舶的建造为主营业务。

  作为深圳及香港港口发展的配套项目,孖洲岛修船基地的建设受到深圳各方的高度重视,从2005年开始连续3年被列为市重大投资项目。施工方以超常速度完成了所有基建工程,并于今年9月通过竣工验收。修船基地设施先进,规模在全球也是数一数二,可维修所有船型,包括目前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船和30万吨级以上的油轮。目前,已有16艘船舶在该基地维修。据修船基地负责人介绍,他们还开展了造船业务,已与天津航道局签订合同建造“天鲸”号挖泥船。

  深圳市副市长张思平表示,招商局与深圳多年来合作密切,特别是2004年签订全面合作备忘录以来,双方很好履行了各自的责任和义务,实现了“互惠、双赢”的目标。作为备忘录中第一个顺利完成的项目,孖洲岛修船基地的全面投产,是深圳产业适度重型化发展战略的重大突破,对促进深圳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实现结构优化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