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投罗钾300万吨钾肥工程一期120万吨投产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19


  12月1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在乌鲁木齐市共同举办了“国投罗钾300万吨钾肥工程一期120万吨硫酸钾工程投料试车及二期奠基新闻发布会”。

  2008年11月11日,国投新疆罗布泊钾肥基地年产300万吨钾肥项目一期工程年产120万吨钾肥项目投料试车成功,生产能力居世界第一位,产品质量世界一流;二期170万吨钾肥工程将于12月18日奠基开工建设,计划在2012年左右总体形成300万吨/年钾肥生产能力,使昔日浩瀚荒凉的罗布泊成为镶嵌在茫茫戈壁滩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国投罗钾项目是列入国家“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和2006年西部地区新开工12项重点工程之一,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规划,符合国有经济布局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方向,符合国投发展战略。罗布泊钾肥基地项目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战略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实施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实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势资源转换战略的关键环节,是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重点项目。

  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0年9月,国投拥有国投罗钾公司63%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国投罗钾注册资本金5.4亿元,以开发罗布泊天然卤水资源制取硫酸钾为主业。国投罗钾项目于2006年4月25日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48亿元。项目建设地位于罗布泊盐湖罗中区,盐湖南北长115公里,东西宽90公里,总面积10350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干盐湖之一。国投罗钾成立后,从项目开工建设伊始,全体工程建设者克服了自然环境恶劣、项目开发技术难度大、建设条件差、吸引人才难度大、建设工期短等一个又一个困难,仅用了4年时间,就在罗布泊腹地先后完成了探索性试验、小试、中试,建成了年产10万吨硫酸钾工业性试验厂,走完了相当于美国犹他州大盐湖十几年、青海察尔汗盐湖几十年的建设历程,创造了世界盐湖开发史上的奇迹。国投罗钾通过自主创新研究出了国内外独一无二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罗布泊硫酸镁亚型卤水制取硫酸钾”工艺技术,该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2008年国投罗钾销售硫酸钾14万吨,实现销售收入4.3亿元,利润2.5亿元。一期工程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0亿元以上,年缴纳税收5亿元以上,可安排2000名以上人员就业;二期工程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年缴纳税收10亿元以上,可安排5000名以上人员就业。其生产的“罗布泊”牌硫酸钾源自罗布泊盐湖纯天然原料,各项指标达到和超过行业优等品标准,产品不含游离酸,具有生态、绿色、纯天然、高肥效的品质,是目前世界上不可多得的无氯优质钾肥。

  我国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国,是可溶性钾资源严重匮乏的国家,钾肥是农业生产不可缺少的重要生产资料,农业生产需要的钾肥需求量巨大,目前我国钾肥自给率不足30%,每年不得不大量依赖进口,致使国际钾肥巨头长期垄断世界钾肥市场,导致钾肥价格不断飙升,使我国长期受制于人,严重影响了我国农业生产安全。年产120万吨钾肥工程建成投产,不仅可以进一步提高我国钾肥自给率,有效缓解我国钾肥长期严重依赖进口的不利局面,而且对繁荣地方经济,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扩大当地就业机会,提升国投综合经济实力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