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年产量突破2000万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17

  12月12日,塔里木油田今年油气产量当量突破2000万吨,成为我国第四个年产超过2000万吨的大油气田。

  塔里木盆地是我国最大的含油气盆地,塔里木石油会战肩负着实现我国油气资源战略接替的重任。会战以来,塔里木油田坚定不移地贯彻“稳定东部,发展西部”的战略方针,勇闯禁区,挑战极限,建成了我国重要的油气生产基地和最大的天然气产区。截至目前,已在盆地内探明27个油气田,形成了轮南、哈得逊、塔中、东河塘4个油田群和库车—塔北、巴楚—塔西南、塔东3个天然气富集区;累计生产原油7270多万吨,天然气550多亿立方米,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改革开放和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背景下,塔里木石油会战采取“两新两高”工作方针,实行新体制,采用新技术,达到了高水平,创造了高效益。经过20年实践,打造出具有国际一流水平和中国特色的油公司模式,开创了我国陆上石油工业走向市场经济的先河。2002年,塔里木油田原油产量从会战初期的3万多吨增长到500万吨,实现了会战初期提出的“一手抓500万,一手抓大场面”的战略部署;2005年,油气产量一跃到1000万吨,步入大油气田行列;从1000万吨到2000万吨,塔里木油田仅用了3年,创造了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史上的高水平。

  塔里木油田创造的另一个高水平是天然气业务的快速发展。克拉2气田的发现,催生了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西气东输。随着克拉2、英买力等一批大中型气田的高效建成,塔里木油田具备了年产200亿立方米天然气、稳定供气30年的资源基础。西气东输工程投产5年多来,塔里木已累计向下游14个省市80多个大中城市供气435亿立方米,加快了我国能源结构的调整。目前,塔里木通过西气东输管道向下游日供气4600多万立方米,我国中东部地区近3亿城市居民正享受着塔里木天然气带来的清洁和实惠。

  塔里木盆地自然环境极端恶劣,地质条件极其复杂。石油人始终坚定寻找大油气田的信心和决心不动摇,艰苦奋斗,真抓实干,在塔里木油田党工委的统一领导下,用“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统一思想,战胜困难;用先进的技术攻克一系列世界级难题,已有14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其中一等奖5项,178项科技成果获得省部级奖。这些科研成果直接推动了油气勘探开发大发展。

  塔里木油田坚持“依靠行业主力,依托社会基础,统筹规划,共同发展”的二十字方针,把带动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增强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定、创造和谐当做一项重要的政治、社会任务来完成。通过开放油田市场,支援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油地合作、对口扶贫等方式,累计向当地注入资金300多亿元,促进了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南疆五地州42个县市已实现气化24个,30多万户居民用上了塔里木油田输送的天然气,告别了烧煤、烧柴的历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