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核集团投资修建的方家山核电项目获核准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21

  在11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总投资为260亿元的秦山核电厂扩建项目(方家山核电工程)得到核准,工程规划容量为两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计划于12月中下旬浇注第一罐混凝土,正式开工建设,以实现两台机组于2014年全面建成发电的目标。

  “项目得到国务院的核准,意味着项目前期审批阶段的各项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我们下一步的主要工作是申请由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建造许可证,实现在年内正式开工的目标。”秦山核电有限公司分管扩建项目工程计划和工程管理的副总经理徐鹏飞介绍说,“方家山工程的国产化率能达到80%以上,采用国际上最成熟的设计,是最成熟的压水堆型。”

  方家山核电工程是由中核集团公司投资并规划建设的国内自主设计、建造、管理、运营的国产化核电项目,业主为秦山核电有限公司。工程将采用EPC工程总承包的建设模式,由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全面负责项目的工程设计、设备采购、土建安装等工作。工程将充分吸收国内外成熟先进的核电设计、制造技术和良好的运行经验,以提高机组运行的可靠性和电站的可利用率,力争使建成后的电站综合技术、安全、经济等指标达到同类核电站的先进水平。

  秦山核电有限公司在确保秦山核电站30万千瓦机组安全运行的基础上,凭借着在运行、检修等方面拥有的管理经验和人才、技术优势,于2004年2月正式启动方家山核电工程的前期工作。工程建成后,将增强华东电网的电力供应能力,优化电力能源结构,促进环境保护,满足华东地区特别是浙江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方家山核电工程建成后,使秦山核电有限公司实现了自主管理运营核电站从30万千瓦到100万千瓦的历史性跨越。该工程的建成也标志着秦山核电基地的全面建成,总装机容量将达到630千瓦,成为我国三大核电基地中开工建设最早、核反应堆堆型最丰富、核电国产化程度最高、投资比最具经济优势的核电基地,体现出中国民族核电的实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