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粮集团收购安徽凤阳小岗村黑豆为农民解压

文章来源: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11

  近日,中粮集团在农村“大包干”改革发源地小岗村进行了一项特殊的的举措:急农民之所急,托市收购黑豆,给以小岗村为中心的凤阳县小溪河镇万余农民手中积压两年多的黑豆彻底“解压”。
  
  安徽省凤阳县是我国黑豆的主要产地,每年黑豆出口量占全国总量的80%以上,经济效益非常显著,黑豆也成了促进结构调整、加快农民致富的“金豆豆”。尤其是以小岗村为中心的小溪河镇,又是全县黑豆产出的“大头”。
  
  凤阳县分管农业的副县长时金发表示,黑豆的营养价值极高,蛋白质含量是普通豆类的三倍。但受消费习惯的影响,我国产的黑豆大都出口到了韩国、日本等国家,国内消费量有限。
  
  然而,过度地依赖出口推动,黑豆的行情很不稳定。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韩国等国家近年来大幅度提高了黑豆的进口关税,加上经济危机的影响,消费量锐减,销售困难,凤阳黑豆的收购价格顿时一落千丈。
  
  尽管“金豆豆”变成了“铜豆豆”,小岗村大多数村民都还“不大想出手贱卖”,总想着“等等行情”。可左等右等,眼看自己辛辛苦苦收获的黑豆就要长虫、变质,堆积如山的黑豆成为小岗村农民的一块心病。
  
  小岗黑豆大量积压的信息传开后,引起了国家发改委、安徽省发改委和中粮集团的高度重视。经过协商,最终中粮集团东海粮油工业(张家港)有限公司决定登门收购以小岗村为中心的小溪河镇全部积压的陈年黑豆,作为综合加工原料。

  对小岗村而言,这次收购就是一场“及时雨”,解决了小岗农民10万余斤陈年黑豆的“重负”。

  “中粮集团领导明确指示,作为有责任、有担当的中央大型企业,我们一定克服困难,急农民所急,迅速为农民兄弟排忧解难,承担起央企应有的社会责任。我们公司准备了充裕的资金,向卖黑豆的农民支付现金,好让他们放心! ”据中粮集团东海粮油总经理徐新平介绍,全部收购预计将在11月10日前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