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完成山东新农村电气化建设任务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06

  山东新农村电气化建设传来捷报,截至10月底,济南历城、烟台福山、临沂河东3个区,即墨、昌邑2市和广饶、博兴、宁阳3个县共8个县(市、区),济南历城港沟镇等141个乡镇,昌邑市于家郜村等5314个村顺利通过新农村电气化验收,山东省今年新农村电气化建设任务全面完成。目前,山东共建成新农村电气化县19个、电气化乡镇219个、电气化村7714个。

  本次验收由山东省经贸委和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联合组织。山东省经贸委有关领导参加验收时说:“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进行新农村电气化工程建设,为促进全省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今年以来,山东公司认真总结前两年新农村电气化建设经验,在原有基础上紧紧围绕“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农电发展战略,履行服务“三农”社会责任,大力推进新农村电气化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和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生活水平提高。山东公司坚持分类指导,统筹协调,结合新农村建设规划,因地制宜实施新农村电气化建设规划;扎实开展标准用电村建设,推广应用国家电网公司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典型供电模式;坚持以政府部门为主导,严格执行电气化建设标准,通过多种形式积极促进电气化建设。

  山东公司还进一步加大农网建设改造力度,积极推广应用适合农网特点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提高农村电网的现代化装备水平,使农网科技含量和自动化水平迈上新台阶,强化农网供电可靠率、电压合格率、线损率等主要指标的管理水平,提升农电服务水平。

  “有了可靠的电力保证,我们村调整了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兴建了粉皮厂、粉丝厂,就地消化本村生产的地瓜,把村里富余劳动力集中起来,提高了村里和村民的收入。明年我们准备再上一台变压器,扩大产量。”济南市历城区前二舍村支部书记李克建谈起电气化村建设十分兴奋。

  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带来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农村电网健康水平明显改善,电压合格率、供电可靠性提高,低压线损率进一步降低;充足可靠的电力供应,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优质规范的供电服务,成为农村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电气化村、镇建设,有效带动了农村小加工、小作坊以及镇域经济的蓬勃发展,农民收入和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农民纷纷用上了空调、电磁炉、冰箱、洗衣机等家电,生活环境也更加美观、整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