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石油大庆油田建设集团海外基建市场崭露头角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9-17

  在海外建筑业市场上已崭露头角的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建设集团公司,修炼内功,发扬优势,让走出去的步伐更加稳健。这个集团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刻苦攻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近年来,大庆油田建设集团活跃在海内外基建市场,通过艰苦创业,不断壮大,在中国承包商60强的排名由31位提升到26位,2007年入选全球承包商225强,排名第123位。  

  “中国大庆建设”在海外建筑业市场上已崭露头角,在哈萨克斯坦、蒙古国等国市场得到投资者的广泛认可。今年7月,又成功中标蒙古国塔木察格油田储油罐建设安装工程施工任务。

  修炼内功,为“走出去”储备后劲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 海外基建市场为中国建筑企业提供了良好发展机遇,但缺乏专业人才成为中国企业参与海外市场竞争的瓶颈。为此,大庆油田建设集团注重修炼内功,采取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培养施工、技术、采办、外语、国际商务等方面的人才。

  大庆油田建设集团公司注重挖掘企业内部潜力,提高现有人员素质。大庆油田建设集团选拔优秀人员,结合企业业务实际进行重点培训,并在关键技术、管理岗位上进行锻炼,打造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采取“请进来”方式,聘请外教对市场开发人员进行托福英语、项目招投标管理及实战技能、海外HSSE管理及涉外商务礼仪等内容的培训,提高市场开发人员的综合能力。

  这个集团同时采取“送出去”方式,通过选派适合企业未来发展的优秀年轻管理干部,到长期从事海外工程项目管理的中国石油工程公司等单位进行为期一年的海外项目管理锻炼,提升企业海外市场国际化运作及管理的能力水平,为企业进入海外市场储备人才。

  发挥优势,让“走出去”更加稳健

  走出去,难;走出去,能走得好更难。为实现抢占国际市场的目标,大庆油田建设集团公司在不断加强企业集团化、专业化运作能力、融资能力、社会资源整合能力的同时,采取强强联合等方式,与国际国内知名的工程设计企业和建筑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或产权链接关系,在设计上不断提档升级。

  大庆油田建设集团公司重点加强与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和国内大集团的合作,借助其先进的管理、技术、装备等优势,扩大市场份额,加快海外市场的开发步伐。通过努力,大庆建设不但走了出去,还走得很好。去年9 月中标蒙古国塔木察格油田19区块注水试验安装工程。蒙古国塔木察格项目经理部,在熟悉国际项目管理程序、出国申报、施工准备、人员培训、信息收集、规章制度的制定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特别是在施工中,严把施工质量、安全、进度关,赢得了用户的满意和信任。

  坚守信念,让“走出去”充满信心

  大庆建设集团通过过硬的质量和良好的信誉,牢牢站稳脚跟,让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红旗飘扬海外,这是大庆建设一直遵循并坚守的信念。

  2006年6月,大庆油田建设集团建材公司首次拿到了国际容器订单,中标哈萨克斯坦那扎尔油气处理厂的球罐项目,产品第一次跨出了国门。这对于闯市场的企业来说,无疑是最大的荣誉,同时也是无限的机遇。

  按照合同要求,首批两台球罐的交货日期为8月15日,甲方供料日期为6月20日,实际料到时已经是7月10日了,但交货日期不变。这更让原本紧张的工期雪上加霜,正常需要至少三个月的工期变成了35天,加之国际高标准的质量要求和初次预制的技术难度,都成为缺少经验的大庆建设集团员工竞技国际舞台面临的困难。

  中方员工没有退缩,揽了瓷器活,就要干出样来。一场为荣誉而战的大幕拉开了……

  员工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合理优化现有的人力资源,将原来的一个班组划分成两个,实行倒班制,采取多项措施保证质量。控制变形是预制最具挑战性的环节,中方员工对症下药,设计制作了支撑架,即给球片做了一张“贴身的床”,技术难题解决了,施工进展顺利,质量也得到了保证。在2000立方米的球罐预制中,其球片板釜的宽度和厚度在该厂的历史上都是空白,没有经验,他们自行设计制造了相应的压制胎具,解决了生产难题。

  大庆建设员工用35天完成了首批两台球罐的交货任务,创造了奇迹,让甲方监理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赢得了宝贵的国际市场,赢得了荣誉。

  大庆油田建设集团油建公司承建的哈萨克斯坦扎纳若尔第三油气处理厂工程是中国石油在哈萨克斯坦投资建设的一个集环境保护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油气处理厂,第三油气处理厂的球罐是中国公司首次在哈国承建的球罐安装项目,也是当地阿克纠宾州的第一个球罐项目。该工程是一个投资超过4亿美元的大型国际项目,标准高,难度大。为保证工程质量,大庆建设集团员工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刻苦攻坚。2台1000立方米球罐施工正值寒冷的冬季,当时环境温度为零下29摄氏度,这种条件下组焊球罐的经验非常欠缺,而当地政府、业主、监理和总包商对此高度关注,能否确保施工质量成为焦点。

  面对低温环境下球罐低合金钢焊接这一新课题,油建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有力的技术措施,保证了球罐焊接环境温度在10摄氏度以上,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确保了球罐焊接质量,创出焊接一次合格率99.1%的施工新纪录。这个项目仅一年多时间就建成投产,出席投产庆典的哈国总理马西莫夫赞叹道:“这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奇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