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50年风雨历程 中国乐凯自主创新迎来新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9-17

  2008年是中国乐凯事业发展的第50周年。仅从1997年到2007年十年间,乐凯集团资产规模由14.7亿增长到42.5亿,增长了1.9倍,净资产由6.2亿增长到27亿,增长了3.4倍,累计创造利税25亿,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的成功之路。

  1958年7月1日,作为新中国“一五”计划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电影胶片制造厂在河北保定开工建设。半个世纪以来,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步伐,几代乐凯人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不断发展壮大,从电影胶片到民用照相材料,从民品到军品,从黑白到彩色,从影像材料到印刷材料、光学薄膜及膜涂层材料等新领域,乐凯先后创造了中国感光材料工业发展史上的100多项第一,填补了国内一个又一个空白,为我国感光材料工业的发展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人民生活增添了绚丽的色彩。“乐凯”和“华光”品牌成为引领中国民用感光材料行业和印刷感光材料行业发展的旗帜,成为民族品牌中的骄傲。乐凯彩色胶卷、彩色相纸双双荣获国家银质奖、技术进步一等奖和“中国名牌产品”称号,乐凯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华光”印刷产品荣获国家新产品称号等项殊荣。

  乐凯在大力推进传统银盐产品系列化的同时,先后推出了数码相纸系列、CTP印刷版材、三醋酸纤维素(TAC)薄膜、聚酯(PET)薄膜系列、数字医疗、高分子材料系列新产品。热敏磁卡制造技术在世界上只有日本、韩国少数国家拥有,乐凯热敏磁卡问世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而且因其物理性、磁特性、电磁转换特性、热敏特性等多方面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而备受国外客户青睐,相继销往日本、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在韩国同类产品市场上的占有率达70%;国家863计划项目乐凯SA—5锐彩数码相纸的研制成功,打破国外垄断,多项新技术取得突破,5项新技术属于国内独创。自投放市场以来,实现销售收入超亿元,出口创汇超千万美元;医用干式非银影像记录材料是乐凯成功开发的无银、热敏成像医用材料新产品,它的开发标志着乐凯在微胶囊制备技术和高聚物分散体系挤压涂布工艺技术方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从2000年至今,乐凯累计申请专利183件,其中发明专利135件,乐凯自主开发的电磁波屏蔽膜项目申请了国际专利;累计授权专利95件,其中发明专利54件,实用新型专利30件;2007年还列入国标计划42项,行标计划13项,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乐凯以自己的科技创新实力举起了代言“国字号”产品的大旗……

  随着数字成像技术的快速发展,面对国内外市场形势的巨变,乐凯集团根据全球数字成像和数字显示技术发展趋势、国际国内市场产品供求变化和国家产业政策,结合自身资源优势,乐凯确立了“十一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即充分发挥企业的核心技术优势,积极推进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加快影像记录材料和印刷材料向数字化转型,全力打造中国平板显示器产业链配套所需的中高档聚脂薄膜和薄膜深加工的大型生产基地。

  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合肥工业园一期项目产能2.5万吨光学级聚酯薄膜生产线、保定TAC生产线、天津拉幅生产线、保定康科溶剂型涂布生产线、南阳华光工业园等一批面向未来的新项目相继建成并陆续投产,一批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高档薄膜及其带涂层深加工产品、CTP版核心技术成功开发并实现了规模化生产,正逐步成为乐凯新的经济增长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