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海油首造我国海上多功能环保船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14

  我国海上油田多功能环保船建造项目于8月7日正式启动,中国海油将首次建造两艘集接收与储运海上油田探井测井液、海上油田溢油回收功能于一体的环保船,用于渤海油田勘探开发。

  多功能环保船是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根据渤海油田勘探开发需求提出来的。作为保护海洋环境和蔚蓝天空的一个创新项目,于2006年年底被设立为中国海油的一项科研课题,并由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原基地集团)中海石油环保服务有限公司负责项目前期研究、投资建设和操作运营。这是中国海油继为惠州1000万吨炼油项目建造我国第一艘专用溢油环保回收船之后在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方面作出的又一重要贡献。该项目得到了国家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海上油田在勘探开发过程中,对有油气显示的探井都要进行测试。通常,探井测试液经过计量后,通过火炬臂直接燃烧。由于渤海油田大多是重质稠油,含有原油的测井液如果燃烧不充分,就会有污油滴落于大海。

  为此,天津分公司在2002年与海油发展碧海环保服务公司合作,采取了探井测井液“陆地无害化综合利用”处理措施,将测井液装入小油罐,运回陆地处理。由于钻井平台空间有限和海上吊装等原因,每个油罐只能做成7立方米的小油罐,因此每口探井的测试周期需要几个油罐来回倒换,这不仅增加了操作难度和作业费用,降低了勘探效率,也增加了溢油污染和次生污染的风险。据测算,仅2004年到2006年间,用这种方法渤海每口探井每测试一个层段平均增加200多万元的直接处理费用。

  多功能环保船借鉴了国外海上油田勘探开发“零排放”的经验和做法,并结合渤海油田的实际,在项目前期调研过程中,不断地将勘探开发“零排放”与溢油应急响应的理念相融合,将多种功能——接收与储运测井液、溢油应急响应集于“一船”。它将测井液收于油舱内,就近运往具有处理能力的海上生产平台进行处理,分离出来的原油可进入生产流程变成产量,增加了原油生产;同时一旦海上发生溢油事故,它又可以利用其先进的溢油应急设施进行溢油应急处理,相比其他溢油应急响应船可大大提高响应速度。

  这种多功能环保船在渤海油田应用前景十分广泛。渤海油田在上产和稳产“3000万方”的过程中,每年需要打40~50口探井。此外,这种多功能环保船还可用于海上油田开发生产井投产前的排液、在生产井的大修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