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西电东送重点工程—贵州光照电站首台机组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11


  8月5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在即,“西电东送”重点工程,北盘江最大的水电站——贵州光照水电站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行并网发电,为屡创负荷新高的南方电网迎峰度夏暨奥运保电增添新动力。集团公司闽黄联营体、水电七局、水电八局、水电九局、水电十一局、水电十二局承担了施工任务。

  光照水电站位于贵州省晴隆县与关岭县交界,是北盘江干流开发规划“一库五级”的龙头水电站,是贵州境内为数不多的具有不完全多年调节性能的大型水电电源点。设计安装4台单机容量26万千瓦的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04万千瓦,年发电量27.54亿千瓦时,国家“西电东送”第二批开工建设重点工程,兼顾航运、灌溉、供水等效益。电站建设对于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西电东送、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战略,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光照水电站是国家重点工程,是贵州“西电东送”第二批重点水电建设项目。这个工程的最大特点是大坝高达200.5米,混凝土量280多万立方米,是目前世界上在建的最高碾压混凝土坝。其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中国水电集团于2006年2月开浇碾压混凝土,2007年底就顺利下闸蓄水,开创了日浇筑量1.35万立方米,月浇筑量22.25万立方米,年浇筑量153万立方米的国内先进施工水平。2008年5月8日,大坝碾压混凝土全部浇筑完毕,6月份完成大坝导墙、溢流面的浇筑和弧形闸门的安装,实现了2008年安全度汛,各项技术指标均满足设计要求,为光照水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奠定了基础。水电七局克服工期紧、任务重、天气炎热等困难,全力以赴实现“一年四投”的发电目标。

  现在,大坝工程已进入尾声,全体员工正再接再厉,努力拼搏,为实现2008年底光照水电站全面建成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