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奥运保电工作全面进入临战状态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07-16

  7月13日,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26天之际,国家电网公司奥运保电工作动员大会在京召开,这标志着奥运筹备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奥运保电工作全面进入临战状态。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奥运电力保障计划,16个网省公司调集近3000名骨干力量和200辆应急抢修车辆支援北京电力公司,加强北京电网安全防护力量。这是继今年抗冰保电、抗震保电之后,国家电网公司再一次发挥集团化运作的优势,集全网之力为奥运电力供应保驾护航。

  与以往的保电任务相比,奥运会举办正值迎峰度夏关键时期,保电工作面临许多考验。保电时间长、范围广。安全保卫压力大。奥运保电任务更加繁重和艰巨。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一直把奥运保电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公司成立了奥运保电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全面推进奥运电网建设、安全生产、电网设施防护、突发事件应急、优质服务、队伍稳定和保密等各方面工作,积极开展“金牌服务迎奥运”活动。在北京地区新建5座500千伏变电站,增强北京电网结构和受电能力,并在各涉奥城市建设奥运配套电网工程。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投资221亿元,启动了包括奥运电力工程在内的“迎奥运电力强网‘0811’工程”计划。从2006年6月30日开始,在近两年时间里,北京变电站从267座增长至337座,新投产110千伏及以上架空线路842公里,电缆98公里,增加变电容量1694万千伏安,北京电网供电能力增长了33%。国家电网还组织开展广泛、深入的电网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定事故应急预案,实施联合反事故演习,增强应急处置能力。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目前北京和其他涉奥城市电网供电能力显著提高,设备健康状况明显改善,各个奥运比赛场馆全部具备两路以上的供电电源,电网设施防护、应急机制建设等工作得到全面加强,为保障奥运安全可靠供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确保奥运电力保障,国家电网公司建立了三级奥运保电指挥体系。一是在国家电网总部成立了以公司总经理为组长的奥运保电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在有关网省公司和北京公司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总指挥的奥运供电保障指挥部;三是在奥运场馆现场成立现场指挥部,加强场馆供电指挥调度。

  从现在开始,涉奥城市停止一切电力检修,电网保持全接线、全保护运行。在奥运期间,国家电网公司负责奥运电力保障的各类人员总数将达到59460人。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表示,公司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奥运筹办的各项部署上来,统一到公司党组关于奥运保电工作的各项要求上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充分发挥集团整体优势,大力弘扬“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明确任务,分工协作,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坚决打赢奥运保电这场硬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